English

苏州老人王梅生卖房助学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站在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中心小学校舍前,87岁的苏州老人王梅生用颤抖的手指着综合楼说:“等了四年了,梦里都想,跟寄给我的照片一模一样。这房子,卖得值!”4年前,王梅生卖掉拆迁房,将所得33万元用于关庙镇中心小学建造综合楼,让孩子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如今,他的梦想实现了。

王梅生,

一位中等个子、面容清癯的老人,苏州高新区枫桥人。老人除了每月近千元的退休工资,没有任何其他收入。卖房助学并非他一时冲动。有一次,他在公交车站边上,看到一位小伙子蹲在地上哭丧着脸,上去攀谈后得知,小伙子是从外地来苏打工的,已经跑了十几个厂,但因为没有文化,没人愿意用他。看着小伙子痛苦的神情,王梅生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帮助这样的孩子上学,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可自己除了退休工资已经没有其他收入,拿什么来帮他们呢?

就在他为钱发愁的时候,却接到了老家枫桥新元村要拆迁的通知。按照规定,政府将调配给他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把房子卖了,钱用来造学校!”老人立即转起了这个念头。当他把这个打算告诉三个女儿时,她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年迈的老父亲竟会有这么“疯狂”的想法。其中一位女儿说,就算他不留给小辈,留着他自己花掉,那也行嘛。可王梅生却铁了心,这钱,他是捐定了。在随后的几年里,老人四处奔走,几经波折,终于,在苏州团市委的帮助下,老人决定将卖房所得的33万元,用来帮助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中心小学建造一幢综合楼。

当学校提出要以老人的名字命名这幢楼时,他却摆了摆手,“就叫‘枫桥楼’吧,一个王梅生不够,要很多个王梅生,孩子们才能上更好的学校。”站在教学楼和枫桥楼之间的空地上,校长董凯指着后面一排破旧的平房说,一年前,学校里还都是这样的砖瓦房,不仅条件简陋,而且采光也不好,下雨的时候,孩子们根本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董凯介绍说,“枫桥楼”是一幢4层综合楼,老人捐的33万元,加上当地政府又补贴了不少,这幢楼终于盖了起来。以后这里会有音乐、美术、舞蹈等专用教室,而这些课,是孩子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是老人用自己晚年的保障给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他把老人的这种行为叫做“壮举”。

离开学校时,老人悄悄地把一张纸塞给共青团宿豫区委书记尹者刚。展开纸,那是老人的笔迹,上面写着“用一万元为学校设立奖学金”,下面写了颁发奖学金的几点要求。原来,这一万元是老人准备买助听器的钱。

退休以后,老人一直一个人住在苏州彩香二村一套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熟悉他的邻居说,老人家每天吃得很简单,经常是豆腐、青菜,衣服更是不舍得买,现在穿的几件衣服都已洗得泛了白。这一万块钱,应该是他从每个月不足千元的退休金中一分一分省下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