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换就业思维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与现实当中的门店规模及销售业绩相比,网店虽说还只是个“小字辈”,但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对于推动就业可起到重要作用。当前,伴随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期而至,加大了大学生们就业的难度。积极搭建网络平台,引导大学生在网上开店自主创业,或许不失为一个有益的选择。而那些毕业后一时难以找到适宜就业岗位的大学生
,包括部分在校大学生,不妨转换一下就业思维,将目光从现实世界移向“虚拟”领域,尝试在网上开店谋求自食其力。

大学毕业生网上开店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大学生拥有较为丰富的科技文化知识,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网上开店的知识要求。网上开店门槛较低,不需要太多的启动资金,申办时的限制性条件也较少。网上开店不受空间和时间上的制约,不需要大学生东奔西跑租赁门店场地,大学生既可将之作为“主业”坚持干下去,也可把它当作缓解燃眉之急、积累实践经验谋求今后更大发展的权宜之计。这也符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

大学生网上开店一开始也别期望值太高,总想着“一口吃成大胖子”。目前网店的经营效益可能不会如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好,正如调查结果所显示的,有42.7%卖家月收入在800元-1500元区间内,有30.5%的卖家在1500元-2000元区间内,月收入能达到6000元的仅占1.3%。这组数据为大学生网上开店的收益状况提供了参照,同时也为他们刷新纪录、创造辉煌提供了机遇。

鉴于当前网上购物的投诉一直“名列前茅”,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学生网上开店必须诚实守信,竭力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与水平。国家有关部门应建立起保护消费者的体系,包括企业基本信息、产品信息、资质证明、交易情况与信用状况等,维护网络交易双方合法权益和整个交易程序,加强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有效监管,确保支付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