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网络文学的现状与未来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宏伟 我有话说
2008年无疑将是网络文学发展史上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这一年,网络文学迎来了十周年华诞;这一年,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起点中文网、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网三家原创文学网站,进军文学领域;这一年,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隆重推出“2008原创网络文学评选”活动;这一年,由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网络文学十
年盘点”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文学网站作为新型文学载体正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网络文学的生成与生长已成为文学世纪性转折的重要学术课题,网络文学研究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为了适应网络时代文学数字化生存的需要,进一步厘清网络媒介对文学生产与消费的影响及意义,总结文学网站创办和发展的经验教训,巩固和拓展网络文学研究的现有学术平台,扩大文学与媒介跨文化研究的理论视野,中国社科院于12月4日举办了第二届“媒介文化与网络文学高层论坛”,杨义、党圣元、金元浦、张晶、高建平、郑永晓等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单位的四十余名学者、专家和红袖添香、晋江原创网、17K等著名文学网站的主编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就“媒介文化语境下文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策略”、“跨文化视界中的网络文学与媒介批评”、“网络社会的崛起与文学的身份危机”、“网络学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博客写作’与媒介批评”、“网络时代的文学生产与消费”、“文学网站的私人空间、民间视野及公共领域”、“媒介文化冲击下的文学创作与批评”、“文学网站在2008年度的发展趋势和影响”等作了重要阐述。

社科院文学所受国务院委托从事的国情调研项目“全国文学网站年度调查报告”进展顺利,取得了一系列调研数据和阶段性成果。郑永晓教授在会上作了演示和相关说明。根据他们的调查,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小型网站因风险投资撤出,运营艰难,但就总体而言,文学网站在2008年的发展势头迅猛。文学类网站及其发布的各类文学作品正成为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年阅读群体的重要关注对象。网民群体规模、网络文化影响、网络文学质量均有新的变化和发展趋势,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正发生实质性变化,网络文学在未来的发展及其广泛影响值得全社会予以高度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