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遗保护加快数据库建设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湖北省宜昌市文化局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11月25日至29日在湖北宜昌市举行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和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为期四天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培训

近年来,我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抢救保护了一批珍贵、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了全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经过三年时间,我国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目前已接近完成,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较为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相关档案和数据库的工作迫在眉睫。我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进行的规模浩大的、约五亿字共三百卷的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整理编纂工程,对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起了巨大作用,但囿于当时的认识程度和技术条件,一些珍贵的音乐、舞蹈、说唱艺术的珍贵录音录像资料未能得到妥善保存。

随着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信息化的科技进步,全国各地非遗数据库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些省市非遗保护中心在数据库建设中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有关专家,以非遗普查相关资料、软件为基本教材,根据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名录项目申报工作中的数据收集经验,对非遗数据库建设进行了大量努力的探索实践。

此次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采用课堂讲授、现场演示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为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各地学员举行了8次授课,就科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在非遗保护中的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与数据采集、数据库技术发展现状、数据库操作演示及技术讲解等,对各地学员进行了专项指导和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