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就斐然 任重道远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培森 我有话说
1958年,北京电视台(即后来的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可以说,中国电视剧几乎与中国电视一同诞生。但当时的电视剧,主要是尝试用一种戏剧化的形态来阐释国家政策和理念,电视剧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众文化。改革开放后,随着电视业的发展和电视机的迅速普及,中国电视剧发展非常迅猛,并且成为当代中
国最重要的一种文化现象,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社会和百姓的生活。30年前,我国电视剧还多是单本剧,很少有连续剧;制作形式上基本还是制播合一,很多是现场切换,还没有实行制播分离。30年后的今天,电视剧已成为我国电视界发展步伐最快、取得业绩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目前全国共有电视剧制作单位2200多家,电视剧年产量这几年都保持在每年500多部、13000集左右。回顾中国电视剧发展的30年历程,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它都走出了一条中国电视剧发展之路。

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随着社会转型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中国电视剧经历着从国家文化向市场文化的过渡,但同时又面临着国家文化与市场文化的共存,所以,对于中国电视剧来说,一方面是国家文化的“主旋律”电视剧,另一方面是大量的商业电视剧通过市场机制来形成文化产业的格局,把电视行业作为产业,把电视剧作为特殊商品,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种认识上的飞跃。从古典四大名著的改编,到《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等一大批经典作品的出现,可以看到,中国电视剧在不断地表达和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发展变化,以及反映着电视产业不断创新、不断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

根据同名古典小说改编的36集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于1987年5月在中央电视台和香港亚洲电视台同时播出,最高收视率达到70%以上,在内地和香港同时掀起了“红楼热”。一部电视作品,在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国家形成了这样高的收视率,不能不说是一种罕见和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此后,四部古代小说经典的其余三部――《三国演义》(1994)、《水浒传》(1998)、《西游记》(1988)都陆续被改编为电视剧。四大古典名著的改编成就显著,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这一开拓性的举措,构筑了当代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一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时间证明,这四部电视剧所体现出来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使它们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电视剧的经典之作,同时也鼓舞了中国电视剧向前发展。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30年来中国电视剧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中国命运的决战》到《长征》、《八路军》等;从《孙中山》到《陈赓大将》、《周恩来在重庆》等,它们都将视野投向那段创世纪的辉煌历史和那些创世纪的伟人们,这些作品对文献性与故事性、纪实性与戏剧性、历史观与生命观、历史事件与人物个性、史与诗的特殊理解和处理,形成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电视剧类型。这些作品中所体现出来的“故事的吸引力、人物的亲和力、视觉的冲击力和情感的穿透力”都较为突出,体现了党中央提出的“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崇高使命。

随着中国电视剧制作理念的重新整合,制播分离已经成为电视剧一个重要的方式,这有力地促使了中国电视剧的大发展。电视剧的合作也呈现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的投资格局,电视剧产业化初具规模。在电视剧产业化的大背景下,管理政策方面也随之不断作出调整,降低产业门槛,把准入放宽,使大量的社会资金进入了电视剧行业,大量的社会制作力量也涉足了电视剧,电视剧的制作机构不断增加,更多让市场调节来说话,让市场的主体之间去协调,鼓励了市场化的竞争。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等等各个环节上,都呈现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活力。中国电视剧正是在不断的变化中求创新,求发展,也使得中国电视剧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宽。

无论从创作量还是播放量看,我国都已经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头号电视剧大国;无论在市场容量还是市场化程度上,电视剧都已是我国电视领域最重要的产业支柱。但数量的不断增长也伴随着负面的影响,重复制作、资源浪费的的现象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瓶颈。好的电视剧一定是从创作上抓起的,能够真正传承中国民族的优秀文化,并且能够表现我们综合国力。电视剧是否成功,很重要的在于作品的内容,如果我们的创作只处于一种浮躁的状态,只有结构没有思想,就不会有精品。要想扭转电视剧“一次性消费”的快餐现状,就要有传世之作,要生产出高保值率的作品。因为电视剧市场就是电视台,而电视台又都是国家的,那么科学合理的价格和建立评估体系也是市场管理部门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这直接关系到电视剧的健康发展。

客观的讲,我国目前只能称作电视剧大国,还难以称为电视剧强国。我国电视剧还缺乏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我们的创新还不够。中国电视剧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在目前阶段,我们已经不需要单纯追求制作量和播出量,而要更多的去关注它的质量,创作更多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作品。从近两年的电视剧创作来看,已经不断地涌现出上下都叫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创作者已经越来越意识到一定要把主旋律拍好看,要拍好看就要有创新。如《戈壁母亲》在内容上创新,从较长的时间跨度中追寻一种历史精神与人文情怀,展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恰同学少年》在类型上创新,开创了“红色青春偶像剧”的新类型;《士兵突击》在叙事上创新,摒弃了“没有女人不成戏”的叙事套路,用传奇和真诚编织了一出鲜活好看的新军旅戏。这些作品既有现实题材也有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者已经开始不断的在深入生活和创新方面狠下功夫,对人性人情进行挖掘,对时代变迁进行捕捉。如果我们的电视剧创作能够始终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就肯定能够形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景观的中国品牌。

中国电视剧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道路,成绩斐然但任重道远。当前我国正处在和平崛起的关键时期,电视剧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的价值取向。希望在未来的岁月中看到中国电视剧更加欣欣向荣,更加百花争艳。

(作者为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