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洲人消费观念转向保守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面对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和经济前景的不明朗,澳洲人的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更多的人选择更安全的银行存款投资方式。据最新数据显示,澳洲人目前的存款总额已高达1417亿澳元。这也是迄今5年以来大部分澳洲人的财产首次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

澳洲工商业联合会认为,当前的商业信心已经降至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

低点。联合会的戈雷格・伊万斯指出:“我们认为,市场中传出的消息已经足以让储行下定决心再次减息。”他呼吁储行缩短一月份的休假时间,在新年之初召开紧急会议,提前出台进一步的减息措施。

澳联储12月18日公布的有关数据表明,澳洲人在信用卡的使用上已经大为收敛,透支及以信用卡为基础的交易行为大大减少。而且,澳洲人都急着把市场中的投资性资产转换成银行存款,澳洲本土银行的资本能力因此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据估计,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澳洲人的家庭财产已经蒸发了四分之一,损失总额高达7000亿澳元。有关数据表明,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澳人平均财产为5.82万澳元,其中不包括房产和其他非金融资金,但在金融风暴袭击全球之后,这个数字暴跌到4.3万澳元。不过,此间媒体指出,这只是根据截至今年9月底的资料做出的“保守”估算,因为自9月底以来,澳洲股市200种指数再跌了30%,实际损失可能还要大得多。

直面金融危机

澳联储经济学家詹姆斯表示,面对金融危机,消费者越来越保守,风险较小的储蓄投资方式成了人们的最佳选择。澳洲工商联合会的调查发现,澳洲失业率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投资环境和金融借贷市场也将进一步萎缩。经济学家比尔・伊万斯承认,12月份的调查结果已经动摇了他们之前的想法。他说,“9月份的调查结果让我们相对比较安心,因为当时的资料表明经济还不可能重蹈上次衰退的覆辙,但12月份的调查结果却改变了我们的这种想法。金融环境迅速恶化,未来的经济前景将完全由联邦政府的救市政策、财富缩水的负面影响、信心的下降及信贷市场萎缩的共同作用来决定。”

(本报堪培拉1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