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剧院管弦齐鸣迎新年

2009-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新年前夜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花团锦簇,华灯齐放,金色的花蕊组成了喜气洋洋的“2009”。一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大剧院承办的2009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欢乐夜晚,迎来了对这个音乐盛典充满期盼的各界观众。

晚上八时整,在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家和全场观众的热情注目下,当今国际乐坛最为耀眼的青年指挥才俊丹尼尔・哈丁登上舞台,拉开了新年音乐会序幕。一首柏辽兹的欢快热烈的序曲,以其流畅的旋律、欢愉的情绪以及哈丁与中国音乐家的完美演绎,在音乐厅里激起热烈的掌声。

世界最著名的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铜管、在国际古典乐坛上炙手可热的铜管演奏家加博・塔可维,素有“小提琴金童”美誉的小提琴家约夏・贝尔相继登台,分别演奏了小号协奏曲和小提琴曲――奥地利作曲家胡梅尔的《E大调小号协奏曲》中充满期待和温馨的旋律、法国作曲家马思涅的小提琴曲《沉思》抒发的凝思和向往,被两位国际音乐大师演绎得格外温暖动人,让中国爱乐者沉浸在节日的欢乐和艺术的美妙之中。

音乐会在哈丁携中国交响乐团加演的中国作品《良宵》、《北京喜讯到边寨》和施特劳斯的《中国人加洛普》三首乐曲的优美旋律中,一次又一次地掀起高潮,观众们在欢乐的乐曲中告别旧岁、迎接新年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