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眼中不平凡的30年

2009-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朱立毅 雷敏 我有话说
“上海的发展变化快到了惊人的程度,恐怕一周后你们就得换掉这个模型了,因为那时浦东已经又变样了。”12月19日下午,路透社亚洲区媒体总监 Jo ach im S ch m altz 在“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上看到上海浦东新区的板块模型时风趣地说。

从12月18日到30日,由商务部、中央外宣办、中央文献研究室、新华社联合

主办的“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共展出图片图表2000多张,文物、实物、档案1300多件……这一切,唤起了许多人对对外开放30年的回忆,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展览期间,中直机关、国务院部委、国有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大中院校等近1000家单位,或举办部委日专场或组织集体参观。此外,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代表也参观了展览。

12月23日,回顾展迎来了一位89岁高龄的老人,他就是原中国外商投资管理委员会外国投资管理局局长冯天顺。1980年4月,冯老亲笔签发了我国对外开放史上的三份经典文件――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建国饭店、长城饭店开业的一、二、三号批准证书。

在宽大的展厅里,冯老说:“我这一生经历了很多‘第一’:担任外资局第一任局长、签发国内第一家合资企业的第一号批准证书,1982年又赶上了第一批实施干部退休制度。”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国家的外资企业才100来家,现在已经有几十万家。”冯老说:“这个展览让我看到了国家这30年的飞速发展,特别是那些数据的增长幅度让人惊叹。我们要珍惜成果、继续前行!”

不仅仅是亲历重大事件的人们,更多的普通人在展览中感受着这个国家在30年对外开放中不平凡的脚步。

“从中国的各个地区到全球的各个地方,经济让世界紧密相

连,合作让区域跨海连接。这是第二次看此展览,还有十分之一未看完。展览成功,眼界拓展,成果非凡。”一位署名李老东的观众在展览的留言簿上写道。

为期15天的对外开放回顾展吸引了4万余人参观,留言达到3000多条。为满足观众提出的“希望回顾展能够持续办下去”的要求,网上展厅在闭幕式上正式开通(http://kaifangzhan.m ofcom .gov.cn),并将永久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