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中国铁路将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

2009-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王小润今天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获悉,到2012年,我国铁路将发生历史性变化,铁路运输能力“瓶颈”将打破,“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现象基本消除,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09年,中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空前,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

00亿元,约为2008年的一倍。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目前铁路建设、技术装备现代化的速度,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1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区际干线网基本形成,新增规模达到1.5万公里,区域间货物运输实现大出大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其他城市密集地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基本建成,实现公交化运输。以西部地区为重点的国土开发性铁路达到4万公里以上,为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可靠运输保障。建成800多座铁路新客站,一大批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投入运营。此外,铁路技术装备基本实现现代化,投入运营的动车组达到800组以上,覆盖整个快速客运网。

据介绍,从2010年至2012年,铁路平均每年将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以上,铁路建设项目遍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2009至2010年的2万公里新建铁路项目工期为3至5年,到2012年大部分将竣工投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