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帆中国流行音乐教育

200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任生心整理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后,流行音乐或者说通俗音乐,就开始以其独特的娱乐性和感染力吸引了各界民众,成为风靡一时的大众文化现象。但是流行音乐教育能够登堂入室,进入大学课堂还只是近十几年的事。我在1996年创办的北京现代音乐

研修学院,是中国第一所民办艺术大学,也是全国第一所以流行音乐教育为特色的艺术院校。

应该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时代的幸运儿,一出生就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不仅让学院顺利迎来发展的春天,也让中国现代流行音乐教育的破冰之旅走得轻盈而稳健。目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以其在艺术教育界的地位和实力,已与分别以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为教学重点的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三分天下,被业界誉为“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摇篮”。

填补流行音乐教育空白

回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成长之路,还得从1990年说起。那一年,还在吉林艺术学院当老师的我有幸代表长春市电视台,参加当年的“青歌赛”,并拿到了通俗组全国第五名的成绩。

获奖后,我才发现,尽管流行歌曲在大江南北广泛传唱,连“青歌赛”都在美声组和民族组之外,专门开设了通俗组,但国内却没有一所艺术院校开设相关教育专业,也没有一本专业书籍是介绍流行唱法理论与技巧的。

或许是身为大学老师的缘故,我开始坐下来潜心研究流行唱法,总结它的理论与技巧,并亲自担任撰稿、主持和主讲,在长春电视台录制了一套电视讲座――《通俗歌曲演唱技法》。没想到,这个讲座在长春播出后立即引起轰动,不久还在第三届全国电视教育节目评比中获得了金奖。很快,我写的与讲座同名的书籍也顺利出版,在全国发行。那个时候,我就强烈意识到流行音乐的专业教育是大势所趋,投身流行音乐教育的梦想也在心中扎根。

1991年我离开吉林到北京发展。1993年,我成立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前身――北京通俗音乐培训中心,进行流行唱法规范化培训。1996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成立,开始了流行音乐的全日制教育。

当时压力很大,首先是资金问题。乐器的配备、场地的租用,到处都需要钱。然而,比资金短缺问题难得多的是人们观念的不接受。当时很多业界权威对流行音乐都比较排斥,一个基本的观点是:“流行音乐有必要进课堂吗?”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经过多方努力,学院通过了有关部门的评估,正式成立了。中国流行音乐的专业化教育,也从此启航前行。

办最好的流行音乐教育

既然以流行音乐教育为重点和特色,就要办全中国最好的流行音乐教育。建校以来,学院坚持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牵手,国内教育与国外教育合作,艺术教育与科技教育融汇,职业教育与精英教育互补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前已同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美国奥克拉荷玛大学、英国利兹音乐学院、法国国际音乐学院、巴黎国际电影学院、英国博恩茅斯大学、英国南伯明翰学院等中外名校建立了稳固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们的发展战略是:把学生的培养目标锁定在传统艺术教育很难跟进的、目前国内极具发展前景的朝阳型专业领域。我们着眼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实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的巨大缺口。通过拓宽思路、融合资源,以及对现代艺术教育的综合性思考,逐步建立了以职业教育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现代艺术教育体系。

十几年来,学院顺应时代发展,目前,北音已经实现了由单一学科向综合学科发展的战略转型,成为国内音乐传媒、影视娱乐、国际演艺等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已经形成和拥有15个专业学科、36个专业培养方向、500余名教职员工、4500余名在校学生的综合性艺术院校。

最让我开心的是,我们的毕业生在流行音乐领域成绩斐然。2006年“青歌赛”上,我们学院的6名学生组成的蝌蚪合唱团夺得组合类金奖。人们耳熟能详的《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等歌曲的创作团队、运营商都是我们学院的毕业生。与潘玮柏合唱《不得不爱》的弦子也是我们的毕业生。自学院创办以来,特别是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内外各种声乐、器乐、舞蹈比赛中共获得300多个重要奖项,其中洲际大奖有四项。

为音乐产业培养实用人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关注与推动逐步加大。2006年,北京市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六大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指出:北京要靠文化创意产业拉动经济发展。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产业在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是我们始料不及的。别的不说,仅北京音乐厅每年就有365场演出,中国移动的音乐下载每年可达300亿元的规模。问题是,传统的艺术教育很注重表演人才的培养,但是周边、上下游行业所涉及到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却长期被忽视。比如,歌手身后的歌曲制作、录音、包装、营销、艺人管理,及至彩铃、动漫等行业亟须对口专业教育支撑。

所幸的是,为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为音乐产业提供可用、有用、好用的人才,一直是我们学院的办学方向。多年来,学院注重全方位开放办学,坚持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理念。在开设流行演唱、音乐剧、爵士乐、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国际标准舞、影视表演、播音主持等专业的同时,还开设了音乐制作、录音艺术、影视制作、音乐教育、影视动画、电视摄像、艺术设计、艺术管理等专业。

1997年以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社会培养了5800余名合格专业人才。这些毕业生分布在音乐传媒界、影视娱乐界、新闻媒体界和影视动画界已经成为颇有建树的演员、乐手、导演、编辑、设计、摄影、制片人、制作人、经纪人、经理人、主持人以及网管、无限增值、音乐版权等新型文化人才,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音乐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支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