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口援建 温暖灾区

200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余长安 通讯员张杰 我有话说

“5・12”特大地震后,山东、河北、辽宁等省分别对口援建受灾严重的北川、平武、安县。援建省份用无私的帮助,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

山东重建一个新北川

半年以来,近千名山东援建者日夜奔忙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每一个乡镇,第一个协助完成灾后重建规划方案;第一个为灾区提供农

村住房补助资金。目前,已拨付北川农户永久性住房建设资金和新农村建设资金5.6亿元;乡镇驻地建设启动援建项目112个;新县城援建开始启动,园区援建扎实推进,人才、智力支持和基础设施保障不断强化。截至2008年12月底,山东各级累计投入北川各类援建资金12亿多元。而具备建设条件的乡镇援建项目均已对接,先后分三批下达了1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多元,已开工项目27个。北川19个批复重建规划的乡镇全部启动了建设项目。

为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越冬,山东共筹集棉被27.9万床、棉衣裤32万件,全部及时运抵北川并分发给受灾群众。新年前,受山东省委、省政府委派,山东省民政厅厅长张国琛等专程赴北川,看望慰问北川受灾群众,并向北川移交“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募集的资金100万元。

河北无私温暖平武群众

“感谢河北的无私援助,让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板房。”这是平武县南坝镇严国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身后的一排排整齐的板房上的“唐山平武”几个大字和两只紧握的大手,分外显眼。“我们的好多棉衣和棉被也是河北送来的,还给我们发了电热毯,过冬很暖和。”提及河北人民的情谊,灾区群众感激不已。

地震发生后,为给灾区人民提供优质的过渡安置房,河北省援建者们从规划选址、结构布局到道路设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力争科学合理,从建材选择到安装施工严把质量关。据了解,河北共在平武的23个乡镇、113个安置点建设活动板房6565套。为确保灾区群众温暖过冬,2008年11月初,河北省为平武灾区捐赠的20多万件棉衣、棉被运抵平武,并及时分发到了受灾群众手中。而到目前,河北省援建平武县的43个项目中,10个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0808万元。

辽宁援助安县资金已近7亿元

血浓于水的亲情,已经将辽宁和安县紧密连在了一起。

辽宁省援建安县以来,为灾区提供6500套桌椅、1.7万套运动服,建成68所中小学的过渡板房;对受损的22座桥梁和1座隧道制定了加固技术方案和工程排险方案;率先启动农村居民永久性住房援建,按照每户补贴5000元标准,已累计投入3.5亿元资金用于农房重建。为了保证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全省又向安县捐赠价值2240万元的棉被14万床、棉大衣14万件。

在强力援助安县的同时,辽宁省注重增强安县的“造血”功能。目前,辽宁3年援建安县总投资39.75亿元的援建资金和135个援建项目已经陆续启动。据安县县委书记王黎介绍,安县年度项目工程总数将超过40个,投资总额达到20余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