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一定能赢来灾后重建的春天”

200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杨永林 我有话说
秦巴腹地,嘉陵江畔,略阳县是一个人口不到23万的山区小县。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使其成为重灾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它开始频频进入人们的视线。2009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记者来到这里。

略阳的天空飘起了雪花。一大早,马海斌便从暖烘烘的被窝里爬了起来,胡乱扒拉了两口早餐,操起瓦刀就出了家门。

“我们得加快进度,眼瞧着这就春节了。”临出门,马海斌抛出句话给妻子。马海斌是县上沼气池修建的负责人,他和工友们打算春节前把上坪集中安置点31户人家的沼气池都建好,这样来年开春就可以养猪了,大家就可以多点经济收入了。

一天下来,他们把沼气池主池的底层铺上了混凝土,主池墙体也粉刷了三次,同时砌好了水压间和进料口,一户人家的沼气池基本成型了。“像这样的沼气池我们已经建好20个了。”马海斌说。

晚上,马海斌在夜色中回到家里,脱掉“工作服”,换上捐赠来的棉衣,心里暖洋洋的。让他感到温暖的不止是棉衣,昨天家里杀了猪,老婆给他做了爱吃的回锅肉。马海斌一回来,老婆孩子便摆桌子、端饭碗准备开饭。

元旦放假了,但白石沙乡党委书记刘旭的心却放不下来,他心里还牵挂着乡里的贫困重建户。

上午九点多,刘旭和值班副乡长来到比较困难的重建户――卜克刚家。26岁的卜克刚父母都是智障人员,他自己因为工伤断了腿,地震中,家里的房子又垮塌了,刚刚娶了媳妇的他,生活陷入了困境,精神上一度萎迷不振。灾后重建的时候,当地政府安排他家优先住进了中建一局捐建的新房子里。在新年的第一天,刘旭先来到了他家。

围坐在取暖炉边,刘旭与卜克刚夫妇聊了起来。卜克刚告诉刘旭,家里刚买了辆三轮摩托车,自己拉客挣点钱,日子好多了。临别,刘旭拍着卜克刚的肩膀说:相信政府,日子会越来越好。

紧接着,刘旭又去其他困难户家。“白石沙乡重建户有266户,已经建好了262户,大部分都住进了新房子,这是2008年最让我欣慰的。”走访了重建户后,刘旭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办公室,和其他同志们探讨如何把乡里袋料香菇产业、养殖业等重新发展起来,促进经济恢复。

曲海鹏,略阳天津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经理。从2008年8月14日到这里援建后,他仅回过一次天津,还是因为工作。新年的第一天,朋友们问候的短信让他有点想家,但他还是发短信给朋友说,在灾区过节感觉有特殊的意义。

下午一点多,曲海鹏又围着施工现场走了一圈,每天他都要这样转上四圈,看建筑材料是否充足,看教学楼框架进展是否顺利,看地基打得是否坚硬。

作为天津对口支援的灾后重建项目,略阳天津高级中学工程计划2009年8月完工。“春节前,图书馆、教学楼的框架要封顶,教师公寓地基要打好,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工期的顺利进行。”下午五点,曲海鹏召集员工开每天的总结会,他告诉大家。

一天的采访结束了,一直陪伴记者采访的略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亨明感慨地说,看到我们的干部群众那样争分夺秒进行灾后重建,看到对口支援省份天津对我们那样倾力支持,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赢来灾后重建的春天!(本报汉中略阳县1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