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航天科技成果叠出群英荟萃

200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电记者吕贤如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日前举行的青年群英会上获悉,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运载火箭和卫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天科技提高了我国战略高技术和科学技术整体水平,我国的长征火箭已成为享誉世界的高科技品牌,先后有7名中国人当选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

据介绍

,30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自主创新研制了14种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具备发射各种轨道空间飞行器的能力,在可靠性、安全性、成功率和入轨精度等方面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我国研制的新一代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现代小卫星和月球卫星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攻克了国际宇航界公认的一系列技术难题,20余项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至今我国已有7种型号的长征火箭为13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卫星发射和搭载服务,发射了35颗商业卫星。

有关方面统计,近2000项航天科技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航天科技工业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群的崛起。

目前,该集团有两院院士33名,在中央企业中排名首位;200余名型号正、副总设计师和总指挥中45岁以下的占70%;绕月探测工程研制队伍平均不到40岁,54名正、副主任设计师中65%在20世纪70年代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