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演讲无虚席 《老子绎读》众人喜

200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电(记者计亚男)新年的第一天,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又为二百余位听友奉献了高水准的精神大餐――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演讲“老子与《道德经》――读任继愈先生的《老子绎读》”。

张岂之演讲时说,《论语》和《道德经》是我国古代人文经典中最重要的两部著作。关于前者,早已

有北京大学学者杨伯峻的《论语译注》,后者则有学者任继愈的《老子绎读》。把这两部经典翻译成比较准确的现代汉语,并非易事,没有深厚的功底是做不到的。

从上世纪50年代起至2006年12月,任继愈根据学界研究进展和我国考古新发现,将《老子》译成现代汉语,分别出版了四个版本之多,即《老子今译》、《老子新译》、《老子全译》和《老子绎读》,可见任先生的严谨治学精神。

张岂之喜欢读任继愈的文章的理由是,其中渗透着哲理性,促人思考。任继愈的主要观点为“老子用诗的语言表达深邃的思想,善于反话正说,善于用浅显比喻说明深奥的道理”。

今天在国图古籍馆临琼楼大厅里,座无虚席,不少听众在过道、后面站着听完历时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张岂之介绍了任继愈的《老子绎读》、老子其人、老子“论道”和老子的“贵柔”人生哲理等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