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育 各地新年活动的主体

200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30年文化发展成果,2009年元旦期间,全国各地精心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下为本报记者在元旦当天的报道。――编者

北京

记者杜弋鹏今天,已经21点了,北京众多商

店仍然一阵比一阵红火,据有关人士透露,北京众多商家在跨年度营销中收获颇丰,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也十分热闹。

据了解,从中午开始,全聚德、便宜坊、东来顺、黄记煌、西贝……食客比往常多了至少两倍,新到者只能领张排队卡等候,上面的数字往往在100号之后。

全聚德一位工作人员还有点“委屈”呢,他说:“餐饮业红火?商店更红火。”昨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京城商场各显神通“最后一搏”:蓝岛穿类商品大部分5折,新世界望京店4.5折VIP再9折,晚6点后近百品牌全场3折……据新世界商场崇文门店统计,元旦前夜客流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销售同比增长18%左右,各书店也吸引了大量顾客。

选购黄金礼品的顾客多得让金首饰存量明显不足。一天工夫,菜百销售2000多万元,同比增长50%。菜百公司总经理王春利看着办公桌上监控画面显示出的拥挤客流,兴奋地说,菜百公司2008年销售突破了35亿元,比2007年多销售12亿元。今天开门就红,显然是个好兆头。

银川

记者庄电一国外顶级乐团再次做客塞上湖城银川,奉献一场难得一“听”的新年音乐会:5000多名宁夏各界观众今晚在宁夏体育馆如醉如痴地欣赏了享誉世界的法国爱乐乐团的精彩演出。欧洲久负盛名的指挥大师米歇尔・科伦浮罗担任乐团指挥、艺术总监,法籍华人王太平出任访华演出团团长并兼任首席小提琴。

演出由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和新消息报主办。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沙新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连续五年举办新年音乐会了。每次都是邀请外国高水平的交响乐团前来演出,演出盛况更是一年高过一年。过去,国外乐团很少光顾银川这座地处西北的塞上古城,以致四年前在银川首场演出时主办者再三强调欣赏音乐会的注意事项。如今,欣赏高雅音乐已经成为平常事了,自然也无需再讲什么“注意事项”了,宁夏人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

欣赏高雅音乐,正成为宁夏人日益强烈的精神需求。沙新向记者透露:离新年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时,就有不少人打听今年新年音乐会的信息。沙新高兴地说:现在看来,想不办还不行呢!

南宁

记者刘昆深冬时节气象新,阳光明媚暖如春。南宁人的元旦,也如阳光般温暖灿烂起来。

新年里,许多人相互祝愿的是身体健康;邕城的快乐生活,也是健康先行。2000名冬泳爱好者今天集聚南宁的母亲河――邕江,以横渡邕江的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并祈祷健康开运。如今,元旦冬泳活动也与端午节龙舟赛、解放日长跑活动、三人篮球赛一起,成为南宁市群众体育活动的四大品牌。

在南湖广场上,到处可见扶老携幼的游人、驻足合影留念的笑脸,大家都在快乐地享受着冬日暖阳,享受着新年第一天的幸福甜蜜。南宁老居民陆胜培举着自己制作的大风筝,一边小跑一边放线,不一会儿,风筝稳稳地飘在半空中,风筝上“中国南宁OK”的字样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温暖,也成为新年第一天许多南宁人最深刻的记忆。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那路村的妇女们今天给敬老院老人当起了“儿媳妇”,她们每人拿出10元钱,购买食料为老人们包饺子。吃着热腾腾的新年饺子,85岁老人苏月球开心地说:“她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陪我过新年,我这心里感到暖啊!”

海口

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今年元旦海口市民尽享音乐盛宴。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美中基金会主办的“2009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年音乐周・放飞梦想情系海南中外艺术家新年精品音乐会”今天在海口人大会堂拉开帷幕。

此次中外艺术家音乐会众星云集、规模宏大,把交响乐、歌剧片段、中外艺术歌曲演唱以及小提琴独奏等节目融合在一起,其中既有交响乐《蓝色多瑙河圆舞曲》、《费加罗的婚礼序曲》,也有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既有《茉莉花》、《梁祝》等中国名曲,也有《请到天涯海角来》等歌唱海南的歌曲。

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交响乐团担纲主演,并邀请了国内外著名音乐人和团体参加。其中包括意大利著名指挥家乔・卢卡。

组委会面向海南省内的大学生推出了一项特别优惠活动,只要凭本人学生证前往购票,就可以低于100元的价格购买门票。

重庆

记者张国圣薄雾中的细雨平添了寒意,重庆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南滨路上却热气腾腾。上午9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4500名市民轻快地起步,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马拉松”健康跑。

“南滨路准马拉松赛”,是重庆市万余市民新年“健康跑”活动的内容之一。活动项目包括赛程为7195米的“准马拉松赛”和赛程为4195米的群众性“迷你”小马拉松赛。举办赛事的消息发布后,重庆市民报名非常踊跃,56名老年人质疑“准马拉松赛”年龄低于65周岁的限定,执意要求参赛。组委会最后不得不将他们单独编号,让他们加入到长跑人群中。

重庆市南滨路在长江岸边有50公里长的直线型河岸线,是目前国内最适合承办直道马拉松赛事的场地之一。据南岸区体育局局长徐华维介绍,南滨路上一边是美食娱乐一条街,一边是长江和渝中半岛,风景优美。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健康重庆”的目标后,南岸区正努力将南滨路打造成最具人气的国内外马拉松赛事点。

吉林

记者曾毅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第十四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中,雾凇、美雪为游人献上了一份贺礼。

吉林雾凇是严冬时节出现在吉林市松花江畔树枝上的自然景观,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吉林雾凇冰雪节是融旅游、文化、体育、经贸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节庆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吉林省冰雪旅游的代表性品牌。本届雾凇冰雪节在继续打造雾凇旅游品牌的同时,将利用吉林市独特的滑雪资源,突出打造吉林市滑雪之城形象。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吉林市将冰雪与冬季全民健身紧密结合。第十四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开幕式当天,由1000人组成的冬泳队伍在不封冻的松花江这个天然的冬泳区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四艘龙舟举行了冬季龙舟比赛,万盏河灯同时顺江而下祈福江城。在北大湖滑雪场,滑雪爱好者在雪野上自由穿梭,雪地摩托车从雪道上飞驰而下。据悉,本届雾凇冰雪节将持续到2月28日。

昆明

记者任维东尽管节前遭遇冷空气的侵袭,天气寒冷,但一连串精彩的文化活动,却让春城广大市民感受到了激情和温暖。

昨天上午,计划投资5亿元的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奠基仪式在广福路宝象河左岸新址举行,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出席时指出,实施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云南大剧院等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迈进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实际步骤,这既是一项文化促进工程,又是一项文化惠民工程。

昨晚在云南民族村,国内著名歌手韩红、孙楠与云南本土歌手一道献歌;而享誉世界的德国勃兰登堡爱乐交响乐团和奥地利莫扎特交响乐团均来到昆明,从2008年12月29日晚便开始奏响新年音乐会,连续为昆明市民奉上世界名曲的视听盛宴;由云南东方民族艺术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生态藏族歌舞《我的香巴拉》也开始同春城观众见面,本次演出是云南艺术客厅组织的“迎新春”系列活动之一。

云南名家书画迎春精品展也将于元月2日起在省民族博物馆598艺术空间揭幕。该书画展由云南画院、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云南民博598艺术空间共同主办,汇集了50多位云南省书画名家的近300幅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