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够用就好”已成电脑消费新理念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即使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必要的消费也不可避免。现在的消费者更崇尚实用的消费理念,“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够用就好”已经成为消费新理念。对于以前卫概念或酷炫功能取胜的高价产品来说,这样的趋势无疑是一个坏消息,但却也为一些实用派的产品带来了无限商机。

所谓实用派,顾名思义,就是在产品功

能设计上化繁为简,满足消费者的常规使用需求,而产品价格则非常具有吸引力。诞生于2007年底的超便携电脑可谓实用派的典型代表。

高价与功能浪费

几乎所有电子产品的功能设计都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再细分到不同类别的简单功能的路线。以手机为例:手机的功能从最初期的移动电话,逐步发展到集合通话、短信、摄影、摄像、上网、收音机等众多功能的手持电子终端,但随后消费者却发现除了通话和短信基本功能外,很多功能的使用率几乎为零。于是,细分产品功能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音乐手机、商务手机、智能手机、手写输入手机等纷纷面世,虽然分类不同,但都体现了集中于某一项特色功能,兼顾基本需求的设计思路。这样,消费者就不必花冤枉钱买一堆不实用的功能。

笔记本电脑的功能设计也正在经历这样的发展趋势。日益高升的电脑配置,给消费者带来性能享受并没有与配置本身一样水涨船高,更多的是性能溢出了。在这种市场状况下,笔记本电脑的实用性呼声声势也在日益高涨,细分市场成了必然之路。

易PC独辟蹊径引追捧

2007 年10 月,华硕易PC问世,一经推出就掀起了超便携电脑的风潮。相对于宽屏、高性能、游戏笔记本电脑,功能简约、满足日常使用需要、容易携带、造型小巧、大众化的价格等优势,使得易PC打破了常规笔记本电脑的设计模式,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追捧。

易PC的热销,也带动了整个超便携电脑市场的发展,如今,联想、Acer、三星、惠普等国际企业纷纷推出了基于华硕易PC设计思路的超便携电脑,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实用选择。

说到价格低,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低价笔记本肯定是“便宜无好货”。但是看看华硕易PC,上网、看电影、日常办公、听音乐……这些日常需求在易PC上都可以轻松完成。所以,易PC是在保留我们日常应用功能的基础上,减少了不常用的功能和配件而降低成本的。

超便携电脑的优势

首先是便携性。作为超便携电脑市场的开拓者与领先者,华硕易PC一直强调其便携性。10英寸以下的显示屏,最高1.5公斤的重量。绝对可以让你随时随地,享受真正的超便携。在最近推出的S101,在搭配10.2?超薄LED液晶屏幕的同时,全机最薄处仅18毫米。

其次是电池持久性。华硕易PC已经解决了以往笔记本电脑电池使用时间短的问题。以易 PC1000H 为例,易PC1000H 标配的6芯电池配合Atom处理器,续航时间可达令人震撼的7小时。

至于接口,USB2.0接口、VGA接口、RJ45接口这些常用接口全部保留,足够满足我们日常工作需求。并且全部易PC机型都标配WIFI功能,保证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沟通。在某些机型上还有蓝牙和读卡器等功能。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脑?也许是过于频繁的更新换代速度使我们丧失了一部分的激情,也许是昨天购置的电脑性能依旧可以满足今天的需要,也许是从购买到淘汰我们从没使用过的附加功能,也许……不管隐藏在这些“也许”后面的究竟是什么原因。总之,高性能、高配置、新技术已经不能再让我们蠢蠢欲动。那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其实我们想要的仅仅是:够用就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