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个“诗人”这么容易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新吾 我有话说

近日在网上闲逛,发现了一个网站。声言:“读多了诗坛上那哼哼叽叽不知所云的诗歌,我们才知道读不懂就是现代诗的本质,胡乱搭配是现代诗的法宝。在没有大师的年代,我们,让所谓的诗人滚开!现在,我们自己也会写诗!”网络发展到现在,学习现代诗的人,不一定非要从大师入手。却从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好事。好奇之

下,注了册进去,居然是一个诗歌自动制作的写诗软件。

现代诗发展到今天,不知所云的,的确不少。胡乱搭配的,也日见其多。过去听说,有人用抓阄的方式写诗,以为游戏,一笑了之。想不到今天,诗歌竟然到了用机器可以生产的地步。也罢也罢,就按输入要求,制作一首吧。

于是就按提示,输入了以下的词汇:“春天/小雨/我/你/河流。”一点提交,一首叫作《小雨》的小诗,仅仅数秒钟,就生成了。“到了春天,大家会踩着小雨走过/到了许多年后,我和你也像这些小雨/先后从人间落进河流/人们啊,愿你们踩着河流,轻轻走过……”仔细琢磨,还蛮有意思的。比起那些让人读来不知所云的,倒也高明了些。

心念一动,又把李白《忆秦娥》里的一些关键词儿输了进去。它们依次是:“箫声/梦里/秦月楼/尘绝的/年年/快乐/古道/玉臂/小凳/忧伤/洁白的。”结果,又一首叫《再别,古道》的诗,马上就生成了。“那梦里的秦月楼/是尘绝的年年/古道的艳影/在我的玉臂里快乐//如同那忧伤的小凳/在古道/我甘心做洁白的箫声”。读了又读,不觉哑然而笑。两首小诗,虽有别扭,却也绕有趣味。

为诗多年,孤灯伴影,有时候,数天思索,还得不来一句半句。现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竟然弄出了2首小诗。想想那些过去的岁月,真是不堪回首了。如果我现在耐下性子,每天往电脑里输入6首唐宋词里的关键词,一年下来,不就有2000多首的成果了。

怪不得人家说:“在没有大师的年代,我们,让所谓的诗人滚开!”有这样的现代技术,诗人滚开是小事,要成为一个诗人,也是小菜一碟。然而,且慢!创作这个最复杂的智与情的劳动,它的本质不会变。机器诗人,不要也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