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在影响学生的发展方向”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丛丛 我有话说

走出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中学校门,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烟波浩淼的兴凯湖边。这所偏远的乡村中学师生不足500人,从前一直默默无闻,近三年的教学成绩却相当可观:从2005年开始,兴凯湖中学的中考升学人数连续稳居密山市农村学校第一名。2008年,在升入省级重点高中的人数上,兴凯湖中学首次拔得头筹。

200

8年6月至7月,兴凯湖中学的学生们在两名教师指导下,考察湖区生态环境,搜集历史资料,制作主题网站,完成了《人类活动对兴凯湖自然环境的影响》这一研究性调研活动。学生们提出的环保相关建议被当地有关部门采纳,写进了《乡规民约》。这一项目获得了2008年微软第三届教育创新教师大赛二等奖。

无论从学生的升学率还是能力培养方面看,兴凯湖中学都可圈可点。是什么让这所各种基础条件都很薄弱的学校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

10年前,兴凯湖中学教师李鑫刚到学校时,信息技术课无足轻重,他时常被拿来“补缺”,语文、数学、美术都教过。2004年,微软“携手助学”项目进入兴凯湖中学,置办了信息设备,组织教师培训,以信息技术为主题开展了各项活动……中学面貌很快得到改观:学生有了网络教室,老师有了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学校也有了信息化教育的资源。上课不再是“粉笔加黑板”的枯燥过程,多媒体辅助教学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的普遍使用,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得到最新、最全面的学科相关信息。戈鑫说:“在参与携手助学项目的活动当中,我们学校教师的教育理念还有学生学习的思维和学习理念都得到更新,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用到了教学活动当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取得了看得到的效果。”

李鑫老师如今已是兴凯湖中学的“重量级”人物,维护设备及指导师生利用丰富的信息技术资源都离不开他,他对自己的工作状态很满意:“我想我在越来越多的影响到一些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和他们做事的方法。”李鑫的下一步想法将是在校内组建起一个关于信息技术方面应用的教师团队,进一步利用好信息技术这个教学的“宝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