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显像设备成能耗“巨无霸”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健康、环保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广泛关注的话题,在IT领域,更为人们所重视。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节能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我国出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规定,显示器在主机待机和关闭的状态下的单位时间能耗值为2瓦。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GDP的显著增加,同时也带来了大量

的能量消耗,尤其随着智能家电使用的日益普及,待机能耗的增加态势已成为值得关注的焦点。截止到目前。我国已针对计算机、显示器、投影机等11类产品制定了待机能耗节能产品认证标准。如果我国待机能耗指标采用1瓦的规定,到2012年,计算机预计可节电能将超过5亿度,可节省电力费用支出超过3亿元人民币;显示器可节电7亿度,可节省电力费用支出超过4亿元人民币。

“显示器产品节能一直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从CRT升级到LCD,我们在全球推广液晶显示器的普及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三星集团总裁朴根熙日前在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与一些逞一时概念之勇的厂商不同,我们一直坚持全线产品的节能升级。从2009年来看,三星全线产品将把能耗目标降低30%―40%。以三星500万台的销售目标计算,这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三星中国显示设备营销总部李载烨介绍说,随着全球对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加上能源供应紧缩、需求不断增长,显像设备供应商在推动能效提高方面正在扮演着更为主动积极的角色。显示器产品虽然目前技术更新比较快,但对消费者而言,显示器还是属于耐用消费品,一般更换周期在两年左右。业界厂商应该放弃产品的价格战,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节能环保显示器。

投影机是另一种耗电“巨无霸”产品,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投影机市场销量增加了23%,远高于全球13%的增长率。“通过三星的3LCD技术增加副反光镜,可以有效地减少光泄露,从而有效提高光学功效,降低能耗。”李载烨介绍说:“从材质选择到功能设计,三星都以绿色环保为前提,产品的镜头均采用无铅工艺,并将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控制在极低水平。外壳还采用回收材料,经特殊加工制成,不仅对环境无不良影响,且可以重复回收利用,大大降低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李载烨说:“环保节能不是口号,而是企业需要长期贯彻执行的一项社会责任,希望更多的企业与机构共同参与,配合政府构建‘节能型社会’的要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理想的产品和服务。”(马建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