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N域名:跨越不平凡的2008年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2008年,中国互联网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我国网民数已达2.53亿,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同时,作为我国互联网重要基础资源的CN域名,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10月,CN域名的注册量已达到1291.5万个,远远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域名注册国。

回首2008年,CN域名的发展,又有几多精彩?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危急时刻,四川阿坝州政府网站(abazhou.gov.cn),一个平日只有几千人浏览的普通政府网站,在灾难时刻担负起讯息传递的使命。在不到两天时间里,访问量达到18万人次,并搭建起了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信息通道,为灾区带来了生的希望。

汶川地震之后,以CN域名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远没有停止,其作用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得到充分发挥。

北京奥运网站(beijing2008.cn)自开通后,访问量一直持续攀升,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更是创下全球访问量新高。同时,为了有效地保护奥运冠军的互联网权益,在奥运会召开前,国家体育总局就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我国选手域名进行了提前注册,其中包括guojingjing. cn、chenyanqing.cn、lixiaopeng.cn 等奥运冠军域名。

专家表示,奥运网站启用我国自主管理的CN域名,除了安全稳定等方面的考虑外,更为重要的是,CN作为中国在互联网上的标识,在奥运这种全球大事件中,将海内外华人的情感紧紧凝聚在了一起,成为传递中华文明的一条重要纽带。

NBA也非常重视互联网在企业品牌建设上的作用。为了更好地贴近中国观众,NBA中国网站也启用了CN域名。无独有偶,瓷器制造商柏图瓷器、高尔夫球具品牌马基高公司等也都先后注册了CN域名,以此作为发力中国市场的前奏。调查显示,目前,国内逾七成的金融机构启用了CN域名,在汽车、金融、能源等行业中,CN域名的应用比例均超过六成,已经成为各个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流应用。

回顾2008年一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CN域名之所以在2008年实现质的飞跃,与整个中国的发展形势密不可分,也与中国互联网的繁荣紧密相连。CN域名在时间的沉淀中慢慢积蓄力量,最终成就了质的飞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