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合得好就是创造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振华 我有话说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30年的创造性实践中,我们经过艰辛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概括起来说,就是党的十七大阐明的‘十个结合’。”“3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十个结合”到最终

归结的“一个结合”,总书记的讲话对改革开放的经验进行了深刻的阐释,清晰地展现了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本质特征。“十个结合”是十条经验,是十项成就,更是十项创造――创造性地运用普遍真理,又创造性地解决特殊问题;善于抓住根本和关键,又善于统筹协调、把握平衡。这种创造性,既体现为30年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唯物主义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十个结合”的实质,从哲学角度看,就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其核心,就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得好,我们党就前进,就胜利,我们的事业就发展;而什么时候结合得不好,就容易犯“左”的或“右”的错误,犯教条主义或激进冒进的错误,我们的事业就受挫折。“结合”的过程,就是创造的过程,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发展过程。

中国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渐进之路,被形象地称为“摸着石头过河”。“十个结合”是这一路摸索的结果,而非一日之功所能成。没有点点滴滴的积累,没有反反复复的尝试,就不可能冲破教条的禁锢,就不可能将现代化的共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性融合起来,“走自己的路”。无论是“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还是“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无论是“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还是“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等等,每一个“结合”都是无数次化解矛盾、克服困难的思想结晶。放眼长远,“十个结合”的经验,是极为宝贵的财富,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前进的有力武器。当前最重要的“结合”,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经验在历史中形成,也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十个结合”所构成的发展路径,不应固化停滞。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要求人们研判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的“结合”。“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我们既不能把书本上的个别论断当作束缚自己思想和手脚的教条,也不能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东西看成完美无缺的模式。”这一清醒的论断说明,改革开放未有穷期,不断“结合”的创造也无止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