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元旦市场人气旺 年夜饭预订逐渐升温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2009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地商家纷纷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点燃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滑雪游、温泉游等休闲方式成为旅游市场新的亮点。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年夜饭订餐逐渐升温,餐饮业也将迎来一年中的销售黄金旺季。

在冰雪资源得天独厚的东北地区,元旦小长假掀起了今冬滑雪游

的小高潮。1月2日,长春冰雪节暨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专业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两万多人投入到了滑雪运动行列中。在大连,由于第二届国际温泉滑雪节的带动作用,温泉滑雪旅游持续升温。据安波滑雪场总经理刘彦介绍,元旦假期每日接待游客近千名,而去年元旦平均每天接待量仅为四五百人,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由于元旦与春节相隔较近,不少游客选择在春节期间出游,因此一些旅游线路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冰雪游、温泉游等特色旅游仍然火爆,尤其是随着元旦前下调油价,更是催火了元旦的自驾游市场。地处浙江中部山区的武义县有“华东第一华清池”之称,元旦期间武义县的温泉旅游十分火爆,日接待游客在6000人次以上,游客主要来自上海、江苏、江西、福建及浙江等地。

除了旅游,置办年货、到商场购物成为今年元旦的重头戏。北京、重庆、广州、上海等地的各大卖场,早早地掀起了降价促销潮。

在北京,各大商场纷纷推出6折以下的特价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人气素来很旺的商业街被逛街购物的人流挤爆。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对北京市101个企业2300多家店铺抽样调查显示,节日3天预计实现商品销售额(营业额)1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据对北京市36家餐饮企业242家门店的监测,节日3天营业额同比增长17%,老字号企业、连锁经营企业等增长尤为明显。节日期间贺岁金条、金钱挂件、千足金摆件也成为顾客的首选。元旦期间菜百公司黄金珠宝销售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21.2%。

在重庆,平板彩电、电脑、手机等也成为重庆市民购物的“重头戏”。重庆苏宁电器负责人表示,元旦当天,重庆苏宁20多家门店的整体销售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以上,部分门店日销量近3000万元。

在广州,一些连锁卖场备货数充足,一改往年元旦力度小于“十一”黄金周的情况,元旦当日甚至有商场打出“让利七成”的口号。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表示,这和商务部日前通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规范广大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完善消费环境,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作出积极贡献”有很大关系,各地政府部门在审批商场促销活动等方面给予商家更多便利。

而在上海,各大商场、电影院、KTV门庭若市,热闹非凡。南京路步行街、徐家汇、淮海中路等六大商圈数十家大型商场史无前例地同时延长营业时间。从2008年12月31日早上8时到2009年1月1日凌晨2时,18个小时的年末促销和跨年通宵营业,上海第一八佰伴刷新全国单店单日零售最高纪录――共实现销售2.58亿元,同比增长21.13%。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今年春节过得早,市民早早就开始了预定“年夜饭”。记者1月3日晚拨打114美食导航获悉,京城许多老字号已经预定完毕。聚德华天集团旗下厚德福、峨眉酒家等老字号的雅间甚至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预定完毕,大厅预订也十分紧俏。

“目前,上海市3.7万家餐饮企业中,七八成饭店的年夜饭包厢都已订满。一些品牌餐厅的年夜饭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订满了。”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市场部副主任夏翔青说。由于今年各家品牌餐厅堂吃年夜饭预订已经爆满,一些订不上年夜饭的家庭转而预订工厂化制作的外卖年夜饭套餐,今年上海市外卖套餐预订量比往年增长两到三成。

上海元旦节日市场购销两旺1月3日,顾客在上海一家超市内选购食品。元旦假期,新年的喜庆气氛点燃了申城市民的购物激情,各大商场和超市的食品、礼品及服装等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

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