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助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国内各界人士、海外华人华侨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受到国际社会和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胡锦涛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贴近实际,面向未来,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善意,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
于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对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国内各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蓬勃活力

本报记者赵达、任生心报道:长期从事对台工作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文宣部调研员阎?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继承、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了对台方针政策新的时代内涵。

胡锦涛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两岸沟通的最好方式就是文化。”阎?表示,今后我们要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特别要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蓬勃活力”。

“胡锦涛的讲话是政治远见、历史逻辑、现实理性的高度统一。”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教授认为,讲话不仅从理念上提出建构两岸的新关系,推动和平统一大业的新构架,而且从方法和措施上明确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构想,比如“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等。

陈卫星表示,通过加强两岸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有利于化解和疏导存在的误解与疑虑;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有利于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通过和谐氛围的营造凸现了我们和平统一的善意和诚心。

国务院参事、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主任朱维究说: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总书记在关键的时候提出了“六点意见”,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共同发展,是事关海峡两岸人民的幸福的大事,推出了切实可行、通向和平统一大道的新举措。这一重要讲话非常及时,让人很兴奋。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曾驾机起义飞赴祖国大陆的韦大卫老先生表示,胡锦涛的讲话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他说,听了讲话很感动,里面体现了很大的善意,没有任何打压的意味,也很宽容。特别还提到“对于那些曾经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我们也热诚欢迎他们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这就是一种很大的包容。

老先生表示,讲话还就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提出了构想,对台湾民众所关心的安全问题作出回应,有利于减少戒心,化解误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崇文区政协副主席黄慧南则对胡锦涛讲话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充满憧憬。她表示,自己很多父辈的故旧都在台湾,随着两岸各界交流的进一步扩大,大家会有更多机会相互走动。沟通的加强,必将增进相互了解。“希望个人也能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多做一些事情。”

海外华侨华人:讲话务实中肯富有新意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英国、葡萄牙、美国等国的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胡锦涛的讲话务实、中肯、灵活,富有新意。

英国华侨华人非常关注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说,胡锦涛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过去30年对台工作最重要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对台工作的擘划。胡锦涛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和平协议,以及弘扬中华文化都是很新的内容。“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将成为融合两岸同胞的纽带,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将推动两岸合作,让两岸人民共同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英国四川同乡会会长周克明曾在台湾居住一年。他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十分务实,对两岸关系的长期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胡主席此次正式提出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对两岸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台胞简文达先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比以往更实际,更具有实质性内容,更符合台湾同胞的利益,更容易让台湾同胞接受,体现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讲话提到要建立两岸军事交流互信机制、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等,消除了台湾同胞的顾虑,顺应了台湾的民心民意,一定会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

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沈己尧说,胡锦涛的讲话切实考虑到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相信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更加光明。该会会长吴惠秋说,胡锦涛提出的六点意见中肯、务实,充满诚意和善意,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华夏儿女的根本利益,得到了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充分的肯定和拥护。

美国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执行会长刘青说,胡锦涛的讲话将使两岸关系在新的、更加宽松的框架下得到进一步发展。讲话在强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首次正面提及民进党、台湾意识以及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等敏感议题,表明大陆方面在发展两岸关系的态度上将更加灵活。

美国华夏政略研究会执行理事、南加州大学教授张文基说,胡锦涛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人民意愿的重视,其中提及的推进经济合作、扩大交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以及两岸签定和平协议等问题,都是台湾许多人十分关心的。胡锦涛所提出的六点意见非常及时,其中有关弘扬中华文化、加强两岸同胞精神纽带的论述尤具现实意义。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说,胡锦涛的讲话不仅再次展现通过平等协商谈判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最大善意,而且许多内容有新的表述、新的突破。

国际社会:讲话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

新华社记者报道:国际社会和海外媒体也高度评价胡锦涛的讲话。新加坡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的六点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新加坡对此表示欢迎。声明说,“六点意见”对结束海峡两岸紧张关系无疑是一个历史机遇,这对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及整个地区都是有益的,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将会促进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台海两岸的善意和务实》的社论认为,胡锦涛讲话中的一些关键表述很有新意,令人耳目一新。胡锦涛在讲话中呼吁两岸结束敌对状态,签定和平协议,构建和平发展的新框架,就是希望两岸关系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俄塔社报道说,胡锦涛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大陆将继续欢迎和支持台湾企业前来开展经贸活动,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洛杉矶出版的《中华商报》发表社论,认为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的六点意见充分展示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实为大陆对台政策的中长期纲领性文献。社论说,六点意见“释出大量实质善意”,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一旦建立,骨肉同胞兵戎相见的悲惨景象将不复重现。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共同社和日本《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每日新闻》等世界主要通讯社和媒体,也大量报道了胡锦涛的讲话内容并进行分析和评述。胡锦涛的讲话提出两岸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成为它们报道的关注点。

法新社说,胡锦涛建议两岸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是两岸关系大大改善的又一迹象。共同社认为,这一建议将进一步缓和两岸关系。

(本报、新华社北京1月3日综合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