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辩证看待产业升级与扩大就业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我有话说

日历翻到2009年,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保增长压力,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成功化解就业难题,坚持推进结构升级和扶持就业创业相协调应是我们的最优选择。为了更好地促进二者的协调发展,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持推进结构升级和扶持就业创业相协调,进一步增强经济竞争优势

和吸纳就业能力”,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扩大就业,两者既矛盾又统一。产业升级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技术升级,技术排挤劳动力,这是经济学领域的一般定律。然而从更宽广的视角、更长远的时期来看,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必将不断催生经济增长活力,聚集经济增长动能,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也必将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2009年预计将有650万返乡农民工回城再就业,610万大学毕业生涌入社会,就业矛盾必将加剧。新的形势下,我们要重新认识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的关系。

首先,要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扩大就业,鼓励创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三次产业协调性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从三次产业的结构看,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服务业是吸纳就业能力最强的行业,然而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仅在40%左右,远低于60%的世界平均水平。因此,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为求职者、创业者提供广阔舞台。此外,要协调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其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因地制宜,不可盲目跟风。需要看到,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应该取决于其生产要素。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人才有限,要在短期内提升研发能力,走自主创新之路,培育品牌谋市场,显然不切实际。因此,产业优化升级并不意味着一窝蜂上高科技,并不意味着都要扎堆高端服务业。对于那些吸纳劳动力较多的行业企业,既不能为保住岗位而保护落后的生产力,也不能因为片面追求升级而忽略就业问题。

新的形势下,推进结构优化升级与扶持就业创业相协调,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进一步扩大就业鼓励创业,任务艰巨而繁重。但我们也看到,面对严峻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作出了部署,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多措并举扩大内需,为保持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的,太阳也总要出来的。”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举国上下共渡难关的勇气和信心,中国经济必将化危机为契机,走出一条产业升级与促进就业协调并进的科学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