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好我们的劳动者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闻观察员 温源 我有话说

近日媒体刊登的一则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浙江温州瑞安市安固集团总裁陈永?在厂内贴出一张告示:拨出2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作为未来2年全体员工的工资保证金,保证2年内不降薪、不裁员,不减少福利。文章称,告示一贴出,即在公司引起强烈反响。1300多名员工笑逐颜开,奔走相告。

当经济严冬中无情的裁员大旗在

全球范围内高高飘扬,当数百万名因企业倒闭减产被辞退的打工者汇集成提前返乡的大潮,当寒窗苦读十余年的大学生为就业而忧心忡忡时,听到这样的的消息,你不能不感到一份由衷的温暖。

安固集团是亚洲最大的换向器制造基地,产品70%销往欧美。在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业的严重冲击下,这个经营了20多年的民营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从2008年9月份始,企业外销订单锐减20%,年产值减少500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陈永?完全可以通过减员降薪的手段来提升效率,减少负担。但这位74岁的老人却选择与全体员工同舟共济,他说:“我的财富是员工们创造的,现在是我回报员工的时候了。我们共同渡过难关,将来员工的凝聚力会更强,企业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眼下,社会责任正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热门话题,但社会责任不是企业随手递出的名片,也不是电视上循环播放的广告,它要求企业在致力于创造财富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利益相关者的基本权利,承担包括法律责任、道德责任、环境责任、慈善责任在内的社会责任。与许多企业相比,安固可能规模不够大,实力也不够强,但是当许多企业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来标榜自己时,安固却能微言大义,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宽阔的肩膀实现了足以傲视巨人的担当。

企业倒闭潮和民工返乡潮不断提示着经济形势的严峻。据专家估计,我国2009年的就业形势将更不乐观,预计城镇真实失业率将上升到14%左右,全国单因出口回落就可能减少1200万到2000万个就业岗位。

就业乃民生之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增长、促发展,而改善民生又是一切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因为就业是保增长的前提,刺激消费是保增长的重要内容,而稳定的工作和持续的收入又是公众敢于消费的必要条件。只有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调动更多的力量谋发展、促增长。更重要的是,保就业给经济注入了活力,使经济机器更高效地运转。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保就业”就是“保增长”。

保就业在中国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因为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备,多年来在这方面的欠账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还上。社会保障不完善,那么政府只能通过保就业,让民众自己保障自己。

面对经济危机、结构调整、开拓市场这些扑面而来的压力,企业常常会感觉疲惫不堪,艰于前行。所以我们也能理解他们渴望卸下包袱的合理要求。但平心静气地从长远的战略考虑,不管是可持续发展战略,还是企业社会责任,都值得企业长期坚持。因为在当下,继续重视和履行社会责任,保护企业的员工队伍,不仅仅意味着争取不裁员,争取多储备发展资源,争取提升内部竞争力;还意味着未来某个时段,当经济重新步入上升阶段,企业和企业家所能释放的超越竞争对手的能量。这种能量,既来自于通过稳定队伍来确保产品质量的的科学判断,还来源于在逆境中积极储备优秀人才、保存实力的战略远见。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重庆考察时,呼吁企业珍惜人才,轻易不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他说,人才是最根本的竞争力,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要爱护人才。

在收到企业不解雇、不降薪的承诺后,安固集团员工纷纷表示,要做好每一件产品来回报企业。现在公司全体员工干劲冲天,怠工现象明显减少,工效大大提高,废品率从原来的2.41%下降到1.72%,仅此一项,企业每月就增效近19万元。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历史与现实反复证明,对付危机最有力的武器是同心协力,是众志成城,是同舟共渡。虽然政府不能也不应该采取行政手段代替企业做出员工去留的选择,尤其在下行压力较大的经济周期内。但是企业也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职工队伍,稳定企业的重要岗位,不把职工丢给社会,在困难时刻勇挑重担。

企业要在一场危机中凝聚民意,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要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将要采取的措施告诉职工,让职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积极为企业战胜困难出谋划策,上下协力,共度时艰。感谢安固集团,用实际行动为危机中的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保护好我们的劳动者,他们现在是、今后是,而且永远是这个社会最宝贵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