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计划吸引更多外国人才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政府下属的推动引入高级人才的评议机构,正探讨设立新的研修制度以及修改居留资格规定,以吸引更多的法律、科研和制造领域的外国高级人才。

据《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目前除娱乐行业外,具备专门技能的外籍人员可以获得在日本居留的资格。截至2006年末,获得日本“专门技术领域”居留资格的外籍人士约有

15.8万人。日本政府认为,为了吸引更多外籍人才,提高日本的国际竞争力,有必要完善引入外籍人才的制度,吸纳更多的外籍人才来日本工作。

据报道,推动引入高级人才的评议机构正在探讨的具体措施包括:扩大人才引入规模,在研修框架下引进更多具备高级技能的外国人;修改有关居留资格和年限的规定,让拥有各领域技能的外国人在日本停留更长时间,与法务省商讨将最长居留期从现行的原则上的3年延长到5年;为外籍人才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环境和税收政策;提高企业人事安排和待遇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推动政府部门录用外籍人才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