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低调接手欧盟轮值主席国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也许是萨科奇风头太劲,也许是摆得正自己的“小国”地位,与法国相比,于2009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捷克显得很低调,主管欧盟事务的副总理翁德拉在阐述捷克的目标和任务时坦言:我们没有野心。

捷克是2004年才加入欧盟的新成员,因而捷克将其轮值欧盟主席国期间的口号定为“无障碍欧洲”,其主要内容是推动

欧盟新老成员国之间的劳动力、资金与货物的自由流动。然而,金融风暴的不期而至使解决经济问题成为欧盟的头等大事,捷克也不得不将其置于重中之重的地位。“经济”(Economy)与“能源政策”(Energy)和“欧盟外部关系”(EuropeandWorld)一起,统称“3E”,构成了捷克在轮值主席国期间优先讨论的主题。在能源问题上,捷克主张欧盟的石油、天然气等战略性资源的来源多样化,首先就是要开发新的能源获取途径,避免欧盟对俄罗斯过于依赖。而在外部事务上,捷克希望借助自己是中东欧国家的优势,推动欧盟东扩,积极发展克罗地亚等国入盟,同时加强欧盟与乌克兰、白俄罗斯及外高加索各国的关系。捷克欧盟事务研究所研究员郑宇钦对记者表示,在欧盟外部安全问题上,捷克不会主动触及,且会更多地推给北约来处理。此外,捷克还将努力为中东欧的新欧盟国家争取到更多的欧盟补贴。

捷克政府为接手欧盟轮值主席国作了积极准备。仅2007和2008年两年就投资11亿克朗(约合5000多万美元)用于各项建设,2009年轮值期间还将投入10亿克朗。超过1500名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的工作人员即将上岗,捷克驻布鲁塞尔欧盟使团的人数也将由110人翻倍到220人。近日,捷克的大街小巷一下子出现了很多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宣传海报,许多城市也都在为主办各类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摩拳擦掌。

尽管捷克态度积极,却仍然受到一些国家的怀疑,当中首推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由于成功解决俄格冲突,领导欧盟对付金融危机,萨科奇显得自信满满,他还曾希望由法国继续担任轮值主席国。虽然这个傲慢的想法被捷克和欧盟拒绝,但捷克是否具有处理危机的能力,能否继续法国轮值期间实行的政策,仍然受到法国政府及媒体的普遍质疑。另外,捷克总统克劳斯针对欧盟的态度也经常成为外界诟病捷克的主要话题。克劳斯是著名的“欧盟怀疑论者”,他曾表示将不在总统府悬挂欧盟旗,因为总统府是代表国家主权的地方,而“捷克是欧盟成员国,不是欧盟的一个省”。他还反对“里斯本条约”,称自己虽不会成为“里约”通过的最后障碍,但他对其侵犯国家主权的条款十分不赞成。目前欧盟内只有捷克和爱尔兰尚未通过“里斯本条约”。

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捷克是否能够成功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各种争论和质疑面前,捷克的“低调”的确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本报布拉格1月3日电)

图为布拉格机场候机楼里的大幅宣传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海报。本报记者任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