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战火何时休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两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在以空袭中身亡

・700多次导弹轰炸使巴方至少435人遇难

・以色列在加沙边界开始部署坦克和炮兵

以军对加沙地带的空袭行动到3日已经过了整整一周,当天又有一名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因空袭死亡,同时,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也在加剧。

一周来,以色列国防军向哈马斯目标实施了700多次导弹轰炸,已炸死巴方至少435人,其中包括拉扬、贾迈勒等哈马斯高级领导人,75名儿童和21名妇女,此外还有2285人受伤。哈马斯等武装分子一周来向以境内发射约500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打死3名平民和1名士兵,伤16人。加沙战火造成的巨大伤亡引起国际空前关注。

以军在空袭中避开市场、学校等居民聚集区,通过广播、电视、电话、电邮、传单,警告加沙居民远离哈马斯等设施,尽量减少平民伤亡。以空军在轰炸前10分钟通常会提前通知大楼内居民及时撤离,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居民在楼顶上冒死拒绝离开,充当“人盾”。此外,哈马斯的一些军火藏匿在清真寺、学校和居民楼中,部分哈马斯成员还混在医院和急救医疗人员中,这也增加了平民伤亡。以军在加沙边界部署了坦克和炮兵,征召6500名预备役,随时准备攻入加沙。加沙硝烟似乎越来越阴沉。

以军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作为加沙地带控制者,哈马斯须对当地人员发动的袭击行动和以军采取的报复行动负责。哈马斯于2006年大选上台,3年来向以发射6300多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打死以居民10人,伤780人。2008年哈马斯更是变本加厉,通过地道从埃及走私武器和资金,包括地对空导弹、定时发射装置等先进武器。哈马斯在战斗中使用两大“王牌”:土制火箭弹威慑和150万加沙居民“人盾”。在埃及调解下,哈马斯等13派于去年6月在开罗达成半年停火临时协议,但巴各派仍然不断发射火箭弹。去年12月19日加沙停火协议到期后,以色列1周多时间内遭200多枚火箭弹袭击。面对哈马斯的袭击,以军的策略是封锁和袭击遏制,以军3年来袭击加沙400多次,打死400多人,伤 1500多人。

以方和哈马斯都明白,谁都不可能消灭对方,双方都在为更有利的停火条件而博奕。以总理、外长重申,以军空袭旨在阻止加沙火箭弹袭击,无意占领加沙,不希望发动持久战,也无意扩大战线,而是希望尽快实现目标,结束行动。媒体分析,以色列此次出击目的是为“重创、教训”哈马斯,迫使其收敛、改弦更张而回到谈判桌,因而行动不会持久。

舆论认为,伴随国际调解,以军将逐步减少行动。而哈马斯遭受重创,内部分歧进一步加大。尽管目前加沙战火使以巴和谈中止,但从长远看,和谈仍将是大势所趋。

(本报特拉维夫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