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勇当先锋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月3日电在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一片不景气的情况下,深圳华强集团却逆市而上,用20亿元打造的国内最大的文化科技公园日前在山东泰安破土动工。近年来,深圳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文化产业
已成为深圳第四大支柱产业,深圳已成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浪潮中的先锋城市之一。

据了解,自文化产业被列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以来,深圳文化产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如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深圳文化产业充分利用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依托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聚集效应初步显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文化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劲嘉彩印集团股份、华视传媒、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A8电媒音乐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在深圳和境外主板上市。无论是在资产规模、赢利能力还是在经营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他们都领先于全国同行业的同类企业,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军企业。

与此同时,深圳的传统优势文化产业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高端印刷、文化旅游、工艺美术、传媒出版、演艺娱乐、艺术培训等传统产业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在2007年全国百强印刷企业评选中,在连续三年名列第一的劲嘉集团未申报的情况下,深圳仍有21家企业进入中国印刷企业年度百强。以深圳华侨城为代表的文化主题公园引领潮流,不断向国内其他城市扩张,输出品牌和管理。良好的市场环境使深圳已经成为全国现代工艺品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2007年深圳共有工艺美术生产和经营企业1920家,产值399.7亿元人民币,出口31.3亿美元。

深圳的一些引领潮流的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结合日趋紧密,涌现了一批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具有旺盛创新能力和强大竞争力的民营龙头文化企业。腾迅QQ软件现有注册用户7亿多,排名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腾迅网浏览量排名中国综合类门户网站第一名;腾迅QQ和中国游戏中心的网络游戏在全国网络休闲游戏市场中的份额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三位。深圳华强科技集团以文化主题公园、创意与创作、特种电影开发、数字娱乐电影制作以及动漫衍生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主要投资方向,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该集团利用其专利技术开发的“环幕立体电影”系统及影片已成功进入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四十多个国家在内的国际市场。

由于深圳市场经济发育较早,不少民营企业和个人将文化产业作为主要投资方向,涌现出一批规模较大、效益良好的民营文化企业。目前,深圳文化产业多元化投资主体结构基本形成,呈现出国家、集体、股份制、民营、个体及中外合作、深港合资、外商独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发展格局。

据深圳市文产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下一步将以建立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和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为突破口,加快文化产业市场体系、园区基地、重点项目、知名品牌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到“十一五”末实现“12351”战略的目标。即到2010年重点建成10个文化产业创意研发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培育20个文化产品和服务知名品牌,扶植30个在国内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和重点企业,建成50个特色产业园区和基地,培养或引进100名文化产业领域领军人物和高端人才。使深圳成为华南地区的文化产业中心城市、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的先锋城市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现代文化名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