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加快技术创新应对“寒流”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常云亮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内首列实用型中低速磁悬浮车首辆车体总成近日在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开始车体静强度试验,这标志着该公司与国防科大、北控磁悬浮公司合作开展的这一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用型中低速磁悬浮车首辆车体总成的成功下线,是唐山加快技术创新,应对全球金融危
机的一个缩影。

面对经济“寒流”的影响,唐山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提供强大动力。08年以来,唐山谋划、实施高技术产业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235项,其中完成重点高技术产业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50项,实现技术创新销售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7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技术创新资金投入64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技术创新利税52亿元,同比增长8%。

唐山是钢铁大市,支持钢铁企业技术创新,打造精品钢材产业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政府部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重点。市工促局积极帮助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高磁感无取向硅钢项目,努力建成国内首家生产窄带无取向硅钢的钢铁企业,以实现产品向高端、高附加值延伸。通过分工协作、上下游配套打造主导产业链。围绕高速列车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积极推进唐山百川智能有限公司“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检修设备”的研究,加快产业链的企业分工合作、产品上下游配套发展。

唐山工业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唐山三友集团“湿蒸汽清洗汽轮机”“变性竹浆粘胶短纤维及其生产工艺”等7项技术创新成果最近被国家授予专利,至此该集团自主研发新技术、新工艺50多项,拥有国家专利授权24项,专利受理申请50项。三友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么志义说,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企业不能单靠项目建设,关键靠自主创新、靠研发,实现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为适应国内外钢铁市场变化,津西钢铁公司H型钢厂自我加压,积极开发新品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冶京唐引进大型现代化生产设备,形成了重钢、箱型梁、管结构和冶金炉生产线以及设备与非标设备加工生产线等,实现了钢结构生产的数字化、标准化,建成国内最大的钢结构生产基地,有效地应对了经济“寒流”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