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文化发展 提供舆论支持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赵超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外宣办、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等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作为国家级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研生产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密切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重大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努力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由社科院主办的18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于10月顺利举办,近2000人参加了报告会,同时成功举办了与外国政府或重要学术机构联办的25场国际学术研讨会;为配合亚欧首脑会议,主办的有40多个国家近600名学者参加的“亚欧人民论坛”顺利召开,各国学者共同研究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应对世界金融海啸,经济学部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等单位陆续召开多次“美国金融危机和世界格局新动态”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及时对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跟踪研究,提交了许多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专题研究报告,发挥了社科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此外,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社科院许多专家、学者还积极为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干部学习培训提供专题讲解服务,发挥了干部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央外宣办以“推进外宣科学发展,树立国家良好形象”为学习实践活动载体,积极推进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营造于我有利、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着力塑造我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中央外宣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推进外宣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按计划、有步骤地精心组织思想动员、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等各环节的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实践价值的调研报告和分析检查报告,取得阶段性成果。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开阔了眼界,在调研中拓展了思路,在讨论中交流了思想,在评议中找准了差距,在沟通中凝聚了共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央外宣办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突出实践特色,紧密联系外宣实际,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在推动当前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近期,中央外宣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采取的重大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8场新闻发布会,同时,邀请香港18家媒体的32名记者和负责人来京作专题采访,主动为媒体提供权威信息,积极对外宣传党和国家实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央编译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明确了“两个服务”“三个并重”的工作定位,即“为中央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翻译与研究并重、研究经典文献与研究现实问题并重、理论研究的深入与理论宣传的普及并重”,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把中央编译局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建设成党中央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工作目标,使编译、研究、信息、出版等各项工作的发展出现了新气象。

中央编译局坚持以中央组织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龙头,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重点著作译文的审核和修订工作,目前正在编译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十卷本和《列宁专题文集》五卷本已经基本完成,《江泽民文选》的多种外文翻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随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研究的深入开展,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中央编译局还积极发挥自身的学术优势,特别是外语优势,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学术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在学习借鉴各国发展经验的同时,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介绍到世界各国。

中国外文局作为党和国家“书刊网”对外宣传单位,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将“以创新为重点,推进外文局的二次创业,全面提高对外宣传能力”作为实践载体,突出发展主题和实践特色,紧密联系当前国际舆论形势,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更新观念,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对外宣工作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形成了推进“书刊网”外宣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传媒机构。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外文局以互联网为重点,积极向海外宣传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中国网用10种语言推出系列专题,先后发布了“世界金融危机与中国的作用”“金融危机:中国在行动”等若干专题,突出报道中国及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应对经济危机所采取的积极措施,阐述中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立场和努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中国网完成直播20场,访谈60多期,特别策划200多期,点击量达到400亿次以上,影响力不断提高。《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人民画报》《人民中国》《中国报道》等杂志,以专题报道、系列报道、专访专稿等形式,通过10种语言加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报道力度,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为展示我国政府的大国形象起到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中国外文局下一步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实现整体效益,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书刊网”对外宣传能力。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