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数省区稳定增长 总体发展协调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丰捷)中国人民大学年前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发展指数及分指数进行排序。结果显示,我国区域发展的板块格局稳中有变,绝大多数省区稳定持续增长,中西部地区发展开始增速,绝大多数省区总体发展协调,相当省区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已开始注重社会环境发展,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次发

布中国发展指数(以下简称RCDI)依据《中国统计年鉴》(2008)中各省级行政区2007年度的相关数据。专家表示,本次指数的编制所采用的指标体系包含了健康指数,教育指数,生活水平指数和社会环境指数,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和吉林在总指数排序中位于前列,它们是我国综合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相对而言,综合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分别是陕西、四川、安徽、青海、云南、甘肃、贵州和西藏。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的总指数从此前的最高排名第六跌至2008年的第九,吉林则从2007年的第二集团挺进第一集团。而从年增长速度看,江苏、海南和贵州成为领跑省份,上海、安徽、广西则发展相对较慢。专家分析,发展较快的地区大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说明我国西部开发战略进一步显现效果,地区差距呈现缩小趋势。

而从分指数年增长速度看,健康指数增长最快的是海南、贵州、四川,最慢的是福建、天津和西藏;教育指数增长最快的是西藏、江西和甘肃,最慢的是福建、广西和安徽;生活水平指数增长最快的是北京、上海、安徽,最慢的是西藏、甘肃和四川;社会环境指数增长最快的是西藏、江苏、宁夏,最慢的是海南、广东和上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