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本报通讯员 马显萍 我有话说
“新堰闸改造完成后,水头高了2米,灌溉用水可以自流到田里。”年前,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杨李桥村村民伍万兵在自家地头同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往年用水是抽水泵提灌,我家种的13亩水稻今年用水花费200多元,2009年从提灌变成自灌,省了机油钱和租用抽水泵的钱,可以节省60%的用水费用。”

投资近500万元的天门市引汉灌

区新堰闸改造工程是第四季度中央新增200亿元水利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围堰排水、清障除杂等前期工作已于去年12月15日完成,改造工程完工后,灌区40多万亩农田可从中受益。

新增投资着力解决民生水利

新增投资把解决涉及民生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水利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新一轮水利建设攻坚战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民生水利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水利部部长陈雷说,发展民生水利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把保障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大力提升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新增水利200亿元投资计划中,共安排30亿元用于199处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建设,预计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6亿公斤,增加年节水能力30亿立方米。

同时,中央安排投资50亿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预计可解决157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30亿元用于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对恢复和新增水库防洪库容,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保障水库下游群众、耕地和基础

设施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投资52.94亿元用于江河治理、枢纽及水源、西南中型水库、行蓄滞洪区、海堤、跨界河流治理,将进一步提高防洪减灾和水资源保障能力;投资9.06亿元用于中部四省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可改善防洪排涝面积1080万亩,新增防洪排涝面积31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2亿公斤;投资8亿元用于水土保持,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38平方公里;投资20亿元用于南水北调工程,其中14.74亿元用于主体工程,5.26亿元用于东线截污导流工程。

200亿元资金已完成投资近13亿元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湖北省潜江市兴隆灌区,耕地面积近75万亩,是我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之一。此次新增水利投资计划,共安排中央投资1800万元、地方配套1200万元用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

自水利部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08 年12 月21日,中央新增投资计划各地已分解落实水利建设项目1649个(其中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等项目按地区划分),全国已开工项目656个;新增投资计划已累计完成26.7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完成12.77亿元,地方配套投资完成14.0亿元。

据了解,目前各地正抓紧推进工程设计审批、编制施工方案和组织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安徽省新增投资的大中型病险水库加固、沿江排涝泵站建设、滁河和淠河应急治理工程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重庆市计划下达的118个项目中,除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已上报长江委待审批外,其余项目的施工计划或实施方案已基本完成,已开工项目74个,各区县和项目业主正在抓紧推进施工招投标工作项目43个;云南省11个大中型水库已全部开工建设,18个大中型病险水库已开工建设10个,其余8个正在加快开工前的招投标工作,16个州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有8个州市动工建设,9个灌区目前正积极做好施工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