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部门“三不让”工作不断深化

2009-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记者王小润从今天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铁路系统“三不让”工作不断深化,全年帮扶困难家庭38.5万户次,救助患病职工12.4万人次,救助困难职工子女入学2.8万人,共支付救助资金7.32亿元。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路投入救助费用1.6亿元,安置受灾职工家庭1.4万户,救助

受灾职工及家属近1.6万人,受灾职工生活得到了可靠保障。

“决不能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决不能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决不能让一名职工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2004年初,为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家庭生活、子女上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推进铁路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代表铁道部党组,向全路干部职工作出了这样的庄严承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的统计数据显示: 2004-2008 年全路助困1054020 户次,助学110357人,助医433887人次,总共支出金额23.41亿元。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五年来,为确保困难职工及时得到救助,全路各级工会健全完善了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有关组织体系和制度办法,建立完善了特重困难职工和大病职工档案,大力推行“三不让”承诺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一系列基础工作。

在广泛摸底、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全路各级组织普遍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明确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程度,将其分为特困、重困和一般困难职工,并出台了相关制度以及补助标准。为了能让每名困难职工的子女都能上得起学,全路各级组织普遍建立了以资助特困、重困职工子女上学为主体的助学机制,对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基础教育实行定额资助。如哈尔滨铁路局对在各类学校就读的特困、重困职工子女进行资助,资助分为5个档次,资助额度从每年最少500元到最多5500元。同时,这个局对当年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遇到临时性困难的一般困难职工子女,给予一次性学费补助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