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部等6家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开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显著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隋笑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出版集团等6家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在学习实践中,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
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文化部把加强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的惠民工程,并积极策划和实施一批新的文化发展项目。同时,文化部党组努力实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逐步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主要面向直属单位向面向全社会转变。文化部还专门就做好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努力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等。

新闻出版总署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扣实践特色,突出活动成效,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惠及群众,保证新闻出版业快速稳定发展。新闻出版总署围绕实现体制机制、增长方式、政府职能“三大转变”,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的实践载体,加快文化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破解阻碍发展难题,整顿新闻采访秩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提高行政职能作为主攻目标,共检查废止了31个规范性文件等。

国家广电总局以“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国家广电总局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繁荣广播影视创作、加强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走出去等方面下工夫,切实加强新闻宣传规律和信息传播规律研究,大力实施精品工程,重点扶持现实题材和农村、少儿、少数民族等题材广播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积极稳妥推进地面数字电视发展,努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等。

中国文联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起来,与积极开展惠民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与积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办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广泛开展“开门纳谏、问计于民”活动结合起来,举办了“改革开放颂”文艺演出、“改革开放30年”主题摄影展、“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展”等文艺活动,还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工作者组团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生产第一线开展系列慰问演出等。

中国作协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和作协特点,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作协积极组织实施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今年重点扶持了44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抗震救灾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理论评论和影视文学作品;中国作协和中华文学基金会还组织作家赴四川、甘肃、陕西、湖北等地震灾区和贫困地区捐建了206所“育才图书室”;中国作协主席和党组同志带领作协机关干部开始走访117位在京老作家和名作家遗属,广泛征求意见等。

中国出版集团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注重把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析,积极创造条件,落实整改措施。中国出版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施战略重组为突破口,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把中国出版集团打造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出版传媒集团企业。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