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其钢:培植“中国新古典”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黑框眼镜、轻言慢语、彬彬有礼,这些特点,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旅法音乐家陈其钢的标志。

2008 年12 月27 日,这个身上留着奥运烙印的音乐家回到北京,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珍藏版首发式”现场,第一次和众人分享《我和你》背后的故事,分享心中余韵袅袅的奥运情。

“唱片里收录了六个版本的《我和你》,都是奥运音乐团队为求完美不断摸索的产物。”陈其钢介绍。创作原始版《我和你》,灵感泉涌的陈其钢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其后,创作组应张艺谋导演要求几易其稿,可有趣的是,“兜了一大圈回来,发现最妙的还是原始稿,真有些返璞归真的意味。”

其中的“京剧花脸版”可算最大胆的一个版本。陈其钢自小学唱花脸,所以在这个版本中以京剧为主,把美国流行乐R&B、美声、通俗、童声等元素装点进去,端出了一道文化跨度很大的“拼盘”,热热闹闹,颇有情致,最终却因太难传唱而作罢。此外,R&B版、李宁腾飞版、大小提琴版……“每一首,都是对我们工作的原生态记录,粗糙而生动。”陈其钢依然沉浸在奥运的兴奋里。

为期一年的奥运音乐创作工作,使陈其钢收益良多。此前,他很少尝试通俗音乐。“一直做严肃音乐,总觉得阳春白雪才有生命力。这次我接触了一批专事流行乐创作的艺术家,发现他们的作品也很精彩。这让我坚信,音乐的好坏取决于质量,而非类型。”这个感受,让陈其钢更加坚定了打破“高雅”音乐与“通俗”音乐的界限,培植“中国新古典”的决心。

实际上,陈其钢本人早已是“中国新古典”的身体力行者。旅居法国24年来,他创作了大量为人称道的音乐作品,从《源》、《水调歌头》到《道情》,从《五行》、《蝶恋花》、《走西口》到《失乐园》,都在现代音乐手段的运用中透出浓郁的中国气韵。无怪乎其恩师、法国音乐大师梅西安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这些作品表现出一种真正的创造和极高的才能,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欧洲音乐构思的完美融合。”

陈其钢正计划着,举办音乐会、开办大师班、给年轻人提供演奏和演唱的机会……用贴近大众的手段促进中西音乐交流,让优秀新古典作品站上前台。

奥运激发了陈其钢对国内乐坛现状的关注,但他坦言,大部分时间,自己依旧会是那个孤坐在乐谱前的创作者。因为,“做音乐一定要静下心来,戒除浮躁。”

时光轮转,不变的,却是陈其钢内心的沉着。奥运情怀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也给听众留下悠远的期待。

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