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打工学到的技术带领乡亲致富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重庆返乡农民工 苏小东 我有话说
2008年,我回到老家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建起了一个自动化养猪场。这个念头是7年前产生的,当时我去深圳一家养猪场打工,发现养猪还能“全自动”!“电脑自动化喂猪”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时、省力、省钱、健康。从那时起我就有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将这套技术学回去!7年过去了,现在我掌握了养殖场的全套技术流程。

2

008年2月,我在回家探亲时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党委书记丁贤春,领导们很支持我。有了镇里和村里的支持,我拿出打工攒下的20多万元,当年9月底建成了400多平方米的猪舍,购回了整套自动化数控设备。10月1日,第一批105头生猪进入新建成的猪舍。

现在我试养的105头商品猪将在春节前后全部上市。按现在市场价计算能进账15万元左右。2009年我计划再建50头规模的种猪场和1000头的商品生猪场。镇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帮我办理扩大生产所需的贷款,等规模扩大后至少能出槽商品猪1000头,实现利润40万元左右。

对前来学技术的乡亲,我的猪场“全天候开放”。等到我探索的养殖和管理模式完全成熟了,我将义务向当地群众推广,争取大家一起走上富裕路。

(本报记者张国圣通讯员王劲松、李林峰整理)

苏小东在自己新建的自动化养猪场管理室“遥控饲养”一百多头生猪。本报通讯员王劲松、李林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