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遗产要进入寻常百姓家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专家 杜晓帆 我有话说
“文化遗产”这个概念或叫法进入中国大众的视线,是在1987年中国的六处文化遗产首次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时候。

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知也产生了巨

大的变化。从对古董、文物、民间民族文化艺术、传统技艺等单一认识,逐步向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等范围更广、内涵更丰富的领域发展。

在过去30年中,中国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然而对于它的保护和利用,也表现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有的特点,在保护文化多样性和对人的关注度上,仍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和实践。以历史城市与村镇的保护来说,我们不仅要重视其中重要的建筑形态,还要关注那些与该地区文化历史相关的所有物质和非物质的元素,特别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因为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特有的历史环境和文化表征才得以构成。

2009年,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也应该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文化遗产需要在政府和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正是这些普通大众,才是文化遗产命运最终的决定者、实践者和守护者。

(本报记者董城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