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厦门大学财政系资深教授 邓子基 我有话说
中国经济度过了2008年的惊涛骇浪,迎来了充满困难和挑战的2009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阴影中,我们应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很好的,中国有信心战胜困难,实现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是因为我们的经济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总结这次西方金融危机,其主要原因是过分相信完全自由的资本主义

,过分相信“看不见的手”。2009年我们的困难是:外需不足,要靠内需来补。为了扩大内需,2008年,国家出台了十项措施,两年内将投资4万亿元,集中全国力量,共同应对困难。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这样将从根本上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农村的最终消费需求,从而扩大农村市场,扩大内需。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是因为我们的建设成就很扎实。我们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储蓄率达60%以上,农业连续五年丰收,机器制造业基本稳定。这些基础,使我们有条件应对当前暂时的困难,也使我们有余地调控和优化经济结构。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是因为我们有上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成功调控经验。1998年到2005年我们实行了积极财政政策,为我们这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供了有效的借鉴。经验表明,我们主张积极动态的和长期的财政平衡,反对赤字政策,不能学西方搞严重赤字的做法。但在特殊的时期,有短期赤字并不可怕,因为它有利于刺激消费,有利于促进生产,有利于解决就业。只要把赤字控制在3%的安全范围内,就可以发挥其杠杆作用,从而既能解决短期财政收入减少、支出扩大的困难,又能积极主动地实现财政收入稳定,达到长期平衡。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是因为我们有科学的调控措施。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配套运用双松、双紧、一紧一松、一松一紧四种形式。我们的任务是要把握这种调控的规律性,伺机选择,运用积极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两个资金渠道,刺激经济,扩大内需。

总体说来,在2009年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的经济形势还是相对好的,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当前要保增长,要以这次经济调整为契机,优化经济结构,力求解决中国经济一些深层次问题,这样还可以为下一轮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报记者张玉玲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