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变味年礼”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奔胜 我有话说

眼下正值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一些“变味年礼”也容易大行其道,侵蚀健康的节日文化,麻痹领导干部的神经。不久前,中纪委发文要求领导干部年关要守住“廉洁关”,过一个朴素的两节。

“变味年礼”实际上存在一定的市场。一些企业或人员习惯借助两节这个特殊时期,拉拢国家工作人员。各种名

目的团拜会、茶话会、联谊会、答谢会排满了高档酒店的各个档期。突出的表现是现场抽奖让个别领导干部中奖。少则是热门旅游地点的双飞机票,多则是高档笔记本电脑或摄像机等,或者购物卡、高档场所的健身卡、美容卡等。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样的“变味年礼”,一些领导干部不仅没有引起警觉,反而心安理得照单全收。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赶场子,跑饭局,不仅损害了领导干部形象,还助长了不良风气的蔓延。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手中权力只能为公共利益服务,绝不能“化公为私”或以权谋私。对于以拉关系、谋方便、套近乎为主要目的的“变味年礼”,理当保持高度的戒备。

中纪委在通知中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把精力和时间用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上去。因此,领导干部要在倾听民声中、在问计群众中、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中、在调查研究中,过一个充实、廉洁的节日。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领导干部更要早调研、早谋划、早打算、心中有数,多做化危为机的事,不做贪图享乐的事,多做维护群众利益的事,自觉远离“变味年礼”的干扰。

(新华社南京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