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让黑窝点在安全监管中漏网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晓晶 我有话说
1月3日下午,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发生烟花爆竹重大爆炸事故,截至4日上午死亡人数已升至13人。2008年底,山东惠民、郯城两县也曾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分别造成2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起事故都是小作坊非法加工烟花爆竹造成的。血的教训再次敲响警钟,各地正在进行的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绝不能让黑窝点漏网。

每年春节前是烟花爆竹生产旺季,也是事故高发期。各地安全监管部门每年此时都会重点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2008年底,潍坊市安监部门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关停了全市所有的合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收回并注销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但是,事故还是在安监部门疏于管理的非法窝点发生了。

对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烟花爆竹加工企业管理起来相对容易一些,对黑窝点管理难度更大。这些非法加工窝点瞅准春节前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往往租用民宅进行短期生产,“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与安全监管部门捉迷藏。监管部门以现有的人力、物力、技术手段,对黑窝点监管难度较大。近年来,发生事故的多是此类非法小作坊。2008年11月中旬以来,广东、湖南、山东三省接连发生多起因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引发的伤亡事故,共造成几十人伤亡。

春节临近,各地都在对烟花爆竹加工运输销售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在检查中,各地监管部门必须消灭盲区和死角,对躲在“暗处”的黑窝点予以严查。以现有的技术手段,发现加工烟花爆竹的黑窝点并非不能为。还可以动员广大群众,形

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态势,把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另外,还要加强烟花爆竹生产原料和产品的经营管理,堵塞非法烟花爆竹的购销渠道,让非法加工者无利可图。盼望各地能够把安全监管的责任落到实处,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

(新华社济南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