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排行榜评审发布亟待规范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日前,一个名为“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的榜单由某校友会发布。乍一看这个榜单名,第一感觉不是想一睹其中的内容,而是产生了一连串的疑问。搞这样的排名,意义到底在哪里?这样的排名,公众是否欢迎?排名机构的目的和动机是什么?

从传统认识上来讲,大学是个做学问的地方,是一个探究社会真理、探索自然规律的殿堂。进一

步说,大学崇尚的是踏踏实实搞学问的作风,弘扬的是不为名利所动、甘坐十年冷板凳的学者风范。把“造富”和大学绑在一起,难道是鼓励那些没有上榜或者被排在后面的大学朝着如何尽快培养更多富豪的目标努力吗?毋庸置疑,能否“造富”绝对不是衡量大学功用的标尺。尽管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更新,大学应积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提供更多服务,但大学的功用决不是为了简单的“造富”。

由此榜单,联想到了当下盛行的一股风气:每逢岁末年初,各式各样的榜单缤纷登场。动辄冠以最大、最强、最好、最高、最牛……巧立名目、花样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更是难辨真伪、难解其意。一些榜单表面看是以数十个机构联合的名义推出,为其所谓的中国首届、最具权威、最为公正等等花哨名目来标榜,实则只有个别单位在暗中操作。一些传播机构更是乐此不疲地将其视作噱头大肆炒作,有的甚至直接加入其中,不管是否超越了自身的能力和专业范围。你方唱罢我登场,商业界、文艺界、影视界、企业界、教育界……举不胜举,颇为繁多混乱。

推出排行榜,目的是要发挥其积极效用,通过比较优劣,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好的排行榜,不仅要慎重选择主题,还必须是货真价实,这样才能起到应有的社会效果。比如一些地方和部门设立环境评比、文明风尚评比、质量效率评比等等。但是,那种不注意选题、或者是试图通过某些排行来达到其他经济目的,甚而哗众取宠、混淆社会价值观的做法,必须坚决摒弃。排行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映了一定社会的文明理念。什么值得推崇,什么应该鞭笞,这是首先应该明确的。每一个榜单都要经得住考验;不管是什么排名机构,都必须对相关方面负责,对社会、对公众负责。

排行榜是公众认识社会、获得价值判断的一个依据,具有很强的导向性。主题好的排行榜,可以帮助人们认清是非、明辨优劣。主题坏的排行榜,则不但起不到积极效果,反而遗害社会、误导公众。近来,有一位教育专家称,目前国内许多排行榜都是赢利性的,“榜单”推销成为一些机构的“摇钱树”。听到这样的声音,不免感到遗憾。不仅这些排行榜的可靠性和公信力大打折扣,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相关管理部门还需加强对排名机构的监管和审核,明确标准和取舍原则,规范排行榜的评审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