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鹿新年短信该勒石长存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海波 我有话说
新历的新年不像新年,至少对我是如此。因为睡得较早,直到第二天才收到元旦深夜发自中国乳业协会的一条短信:“新年之际,三鹿等22家奶制品责任企业向您表示:对问题奶粉给孩子和社会造成伤害,我们深表痛心,真诚道歉,祈求原谅,决心以此为戒,杜绝不合格产品,诚恳接受社会监督。我们正对患病孩子赔偿,建立医疗赔偿基金,用于愈后
可能的后遗病症治疗。祈愿您新的一年合家幸福、万事如意。”上网一看,才知道亿万手机用户都接到了这一条特殊的手机短信。

毋庸置疑,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是已经过去的2008年中让人们记忆最深的事件之一。尽管在岁末之际,三鹿破产,并且从此在世人眼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但其陨落无法带走它对许多孩子和家庭造成的极大痛苦。同时,它还重创了全社会对于品牌、诚信、责任的朴素观念。

考量、分析乳业协会22家企业群发的新年短信,可能并无多少实际价值。在新年钟声敲过之后,但凡警醒或者实际上一直清醒的乳业巨头们,想得已经很明白。道歉,而且是十分真诚的道歉,是他们惟一能够做的。我宁愿相信他们这一刻的真诚。不道歉,他们将遭遇消费者的持久冷漠和唾弃;不真诚,他们将无法码好爬出深渊的那些最起码的台阶。

道歉短信能否抚慰那些被三聚氰胺伤透的心灵?不得而知。我是没有被伤害的一个,但我仍然能够猜想那种心“痛”。在如此喧嚣、躁动的物质社会,太多的逼真“表演”让人智障,一不小心,又被“忽悠”。说什么是一种态度,很重要,但远不及做什么更重要。据报道,关于受害儿童的各种补偿及后续医疗,乳业协会这22家企业都有了基本规划,患者的治疗也一直在进行。

时间会冲淡许多东西。或许我们将慢慢忘却那些曾经的痛,或许他们会渐渐逃出这个群发短信的新年之诺。我从不拘泥于人性的善恶之辨,我更愿相信历久弥新的白纸黑字。如是我说,三鹿新年短信应该勒石长存。

勒石长存,是让我们在辞旧迎新之际,能有一个更从容、更理性的出发。牢记并且永不宽恕罪过无可厚非,但是倾听其真诚道歉仍然是智者面向

未来的合理取向。勒石长存这条短信,可以固化此时此刻事件多方的处境,以期在无论多远的未来都能找到原始起点博弈的真实平台。在社会历史的长河中,不同利益群体因为“痛”而博弈,又因为博弈后的宽容走过一段段旅程。

勒石长存,可以让我们留下一个见证:见证是否能够重建诚信价值和商业价值。几乎一夜之间,关于品牌、道德、诚信、责任的价值大厦轰然坍塌。山寨文化的兴起,映衬着曾经光明万丈的所谓品牌的沦陷,这无论如何不是偶然。破坏易,重建难。这22家乳业企业迈出了重建的步伐,它们前进的路线是正确还是偏差,自有今天的勒石为尺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