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层党组织在发挥党员先进性上的基础作用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轶文 我有话说
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每个共产党员的实践才能最终展示出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基层党组织在培育和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一、共产党员的人格境界只有依托基层党组织的环境和氛围才能不断得到提高和升华。共产党员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他们只有置身于党的基层组织的特

定环境和氛围之中,才能拥有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首先是与他们的人品和人格联系在一起的。共产党员只有懂得怎样做人,才能知道怎样做事,只有做一个群众认可和满意的好人,才能做出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好事。每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都代表和体现着组织的形象和群体的魅力。胡锦涛总书记所概括的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既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所追求的目标。这样的要求和境界如果单纯通过共产党员个人的自省和闭门修养是无法实现的。我们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全民族和全党的事业,每个共产党员都是这个事业的一分子。执政党的党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特殊的使命和责任,更是个人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庄严郑重的承诺,是权利、责任、使命的统一体。共产党员只有在基层党组织的氛围中才能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追求同党的事业、宗旨和人民的福祉联系在一起,才能把个人的修养、人格、人品、素质、觉悟、道德情操等转化和升华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成为党的先进性的表现和证明。

第二、共产党员的觉悟和素质要依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和训练才能不断得到提高。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立足于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素质和觉悟,而觉悟和素质的提高又必须依托于日常的学习教育和训练。基层党组织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组织归属,按照党的章程的规定,党员必须参加党的一个基层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这就决定了党员的觉悟和素质与党的基层组织状况有着直接的关系。基层党组织是对共产党员进行日常学习教育和训练的学校和课堂,如果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方面领导得好,广大党员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党的宗旨纲领奋斗目标的理解和领会就准确深刻。如果能够在学习教育训练中紧密结合本地方、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启发智慧,解放思想,那就会不断地激活广大党员的开拓精神和进取意识,从而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起到先锋作用、带头作用和引领作用,党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目的也就能够达到。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发挥学校和课堂的作用,这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能,也是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最主要的形式和手段。

第三、基层党组织直接决定党员个人同周围群众关系的性质,把共产党员的日常人际关系转换和升华为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和联系不是抽象的,而是通过每一个共产党员在日常生活生产工作学习的具体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实现的。如果党的基层组织积极主动地沟通和建立这种关系和联系,为这种关系和联系寻找契机,提供条件,营造氛围,积极引导,那么这种关系和联系就能够转化和升华为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成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动力源泉。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作用就在于不断提醒周围的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维护党的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地把私人交往升华为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自己的私人交往。从党组织的角度来看,生活和工作在基层的广大普通党员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群众基础,是密切党群关系最重要的方面。比较而言,党的领导机关和高级领导干部所能够直接联系的党员和群众,其广泛性和密切程度毕竟都是有限的。因此,客观上就决定了我们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和普通党员的工作任务主要由基层党的组织来承担和完成。正是由于基层党组织的存在,广大党员在人民群众中才具有了双重身份,他们既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又是我们党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根系。这些根系的发达程度,直接决定着我们党的生命活力和前途命运。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把包括广大普通党员在内的人民群众视为“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而这个“基”和“源”都必须依托基层党组织去辛勤培育和精心呵护。离开了基层党组织,“基”就要垮掉,“源”就会枯竭。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