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领导人要学会“三感”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继民 我有话说

关于企业领导人应当具备的能力素质,中央提出了许多要求,各企业也有丰富的实践。企业领导人必须联系自身实际全面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在此基础上,笔者想从企业领导人加强自身修养的角度,谈一点个人体会,这就是:企业领导人在加强思想建设中应该“学会感动、善于感受、深知感谢”。

企业领导人要学会感动

,就是要对工作充满激情、爱憎分明、疾恶如仇、从善如流;决不能麻木不仁,无动于衷。企业领导人都是见多识广、阅历丰富之人,但决不能有所谓“看破红尘”之心。要对积极向上的事物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顽强拼搏精神进行大力表彰和总结推广;对不良倾向、错误言行不能见怪不怪,要敢于坚决纠正,令行禁止。学会感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年毛主席得知余江县第一个消灭了危害群众多年的血吸虫病,深受感动,浮想联翩,夜不能寐,欣然命笔写下了著名的“七律・送瘟神”,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眼含热泪慰问受灾群众,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军民抗震救灾的信心。反之,2008年以来一些地区发生的“毒奶粉”事件和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反映了少数领导干部对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麻木不仁,对人民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作为企业领导人,学会感动才能从职工群众的创造中焕发出工作的激情,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学会感动才能有改变落后状况的决心,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企业领导人要善于感受,就是对事物的发展变化保持敏锐的思维,善于学习,善于分析,善于感悟和总结经验,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善于感受不仅要看事物的表面现象,还要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善于感受的过程也是解放思想的过程,要从事物的发展变化中、从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启发新思维,拓展新思路,制定新措施,开创新局面。善于感受的过程也是提高思想境界、感悟人生价值的过程。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保尔・柯察金也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作为企业领导人,同样要以这样的思想境界感受自己的人生价值,把个人的成长体现在促进工作、促进事业的发展之中。

企业领导人要深知感谢,就是要时刻保持感恩的心态,深知自己的权力和地位是党和国家给的,是广大职工给的,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知感谢,就要深知任何个人都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每个人的学历、地位、生活中的角色都是社会赋予的,只有把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融为一体,才能体现人生价值。深知感谢,就是要深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的支持,离不开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合,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只有深知感谢,才能感受到生活中的幸福,感受到工作中的愉快。要把感激之情转化为愉快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以一时一地的得失而斤斤计较,不被暂时的挫折和困难吓倒,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好的工作业绩回报职工、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学会感动、善于感受、深知感谢”实际上是从不同的角度对世界观、人生观的一些感悟。一个领导者不但要有深厚的知识积累,也需要有丰富健康的精神世界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能力素质,适应工作的要求。

(作者系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