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天然气之争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今天向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提起上诉,控告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违反过境输气国应承担的义务,非法截留俄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则称,乌截留俄天然气是“为了确保管道系统正常运营。”俄乌天然气之争已逐渐殃及欧洲。

2009年新年伊始,俄乌之间的天然气之争再次触动了欧盟国

家的敏感神经,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从表面看,这场“斗气”似乎只是俄乌为天然气价格发生争执,但实际上却有着深刻的经济和政治背景。

自2006年以来,每年1月1日俄乌都要爆发“天然气大战”。究其原因,一是双方经济利益发生冲突,二是两国政治关系越来越差,乌执意向北约靠拢直接威胁到了俄的战略安全。

此次俄罗斯因同一问题再次切断了乌克兰的“气管”,人们担心两年前的那段历史可能重演。

负债累累,俄天然气公司因钱“斗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去年12月31日称,由于乌克兰未能在最后期限内签署2009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继续向乌克兰供气缺乏合法依据,切断天然气实属无奈之举。

其实,俄天然气公司对乌克兰“断气”有着更深刻的经济原因。近些年来,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俄天然气公司进入了黄金收获期。仅2008年第二季度,俄天然气公司的利润就翻了三番,达到100亿美元。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年底世界金融危机的日益显现,天然气消费和价格不断下降。俄天然气公司预计,2009年的天然气价格将由每千立方米500美元下降到260美元-300美元,如果市场继续恶化,价格有可能还会继续走低。

为了寻找更多的天然气,特别是为了摆脱俄天然气出口对乌克兰境内输气管道的依赖,修建新的管道,俄天然气公司大笔举债。目前,俄罗斯正在其北方修建一条跨越波罗的海的管道。该管道是“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系统中的一部分。由于它将绕过乌克兰对欧供气,再过一两年乌克兰就无法再对俄罗斯打“天然气牌”了。

新闻故事

新天然气管道系统每年将从天然气产区亚马尔半岛输送3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专家认为,新管道的启用将彻底解决俄向欧洲供气的安全问题。

由于上述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所负的债务已经高达11200亿卢布,其中四分之一必须在今年6月之前还清。更为严重的是,巨额债务可能影响公司向银行继续贷款。从这个角度看来,俄罗斯此番“斗气”的直接原因是因为钱。

出“能源牌”,俄牵制乌“亲美”走势

除经济原因外,俄乌“斗气”还有其微妙的政治背景。此次“断气”之举,表面上是因乌克兰未悉数交纳天然气欠款,实则为俄再出“能源牌”。尽管几年前的“橙色革命”已经烟消云散,俄乌关系却不断降温。在去年8月格俄冲突中,俄指责乌克兰派遣防空导弹专家和军事人员参战。乌克兰一直致力加入北约也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2008年12月2日,乌克兰入北约未被列入北约外长议事日程,乌克兰入北约受阻。12月19日,美乌两国签署《美国-乌克兰战略合作伙伴宪章》,再次强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显示了乌克兰强烈的“亲美”立场走向。很显然,借用掌握天然气这张“能源牌”,俄罗斯将对乌克兰“亲美”走势形成强大牵制。

内部争权,天然气问题更趋复杂

欧盟国家四分之一的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而俄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80%途经乌克兰。2006年1月初,俄给乌“断气”时,欧盟就一度感到供应吃紧。此次“断气”,同样波及到了欧洲各国用气,再次彰显了俄罗斯对欧能源供应的重要性。

对已处于世界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下的乌克兰而言,这场“斗气”无异于“雪上加霜”。去年11月,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乌克兰工业生产大幅下落。钢铁和化工业对天然气的依赖尤其严重。为了渡过难关,乌克兰被迫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紧急借了164亿美元的援助贷款。

乌总统尤先科与总理季莫申科争夺下任总统宝座也使俄乌天然气问题更加复杂。两人都指责对方对国家管理不善,两人在如何处理天然气危机问题上也意见相左。季莫申科指责尤先科指使央行行长阴谋通过倒汇获利,要求尤先科辞职。尤先科指责季莫申科诽谤,称她正在“给目前的金融危机火上浇油,在民众中播散恐慌的种子。”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季莫申科本打算1月1日赴莫斯科与俄就天然气问题进行会谈,被总统尤先科拦住,因为后者担心前者达成了协议,抢了头功。

对于乌克兰截留俄天然气问题,俄方似乎早有思想准备。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事前,我们就多次发出警告。”俄天然气公司的官员在一个月前就前往欧盟总部解释了事态进展情况,并警告有可能发生断气情况。俄总理普京也警告乌克兰,如果欧盟天然气供应因两国争执受影响,乌将负全部责任。

殃及池鱼,欧盟天然气供应吃紧

俄罗斯完全关闭通往乌克兰天然气阀门后,匈牙利经乌进口俄天然气下降40%。匈牙利只好截留同样数量由其境内输往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的天然气,同时命令国内天然气消耗大户尽量转用石油。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发言人在“断气”当天宣布,奥地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如果俄罗斯天然气继续减少和气温下降的话,奥地利将被迫限制对一些用气大户的天然气供应。

波兰政府称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下降了14%,不过政府向消费者保证,这部分缺口将会用国内的储备来补充。

德国的天然气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德国称自己储存的天然气能够维持75天以上。不过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警告说,如果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继续下去,会给公司的天然气消耗大户带来困难。

法国目前储存的天然气能够使用122天,而英国如果得不到足量供给,15天后就可能用完。欧盟在1日向俄乌发表措辞严厉的警告,要求它们不得影响对西方消费者的供应。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则坚持说,在切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的同时,俄罗斯已经增加了从其他管道输往欧洲的气量。但乌克兰说,俄天然气公司减少的供应超过对乌克兰的分配额,供给欧洲客户的气量不能满足要求。

此间业内人士担心,俄乌天然气之争将可能影响关乎欧洲能源安全的输气管道交易的谈判。有人认为,俄乌“斗气”的结果将对天然气短期价格造成影响。俄乌谈判的僵持将使那些本来就不愿意大幅降低居民用气价格的能源供应商更加不愿意降价。欧洲的消费者将不得不因为俄乌争执而付出更大代价。

(本报莫斯科1月4日电)

左图为梅德韦杰夫,右图为尤先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