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缘何向加沙出重拳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尽管以色列连续8天的空袭给哈马斯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但却没有彻底消灭哈马斯的组织力量,更没有彻底摧毁其向以发射火箭弹的能力,这是促使以军发动地面进攻的主要原因。

此间一些分析家认为,以军对加沙发动战争的主要目的有三个:

一是在长达一年多的封锁无效之后用武力消灭哈马斯,使其从巴勒斯坦政坛消失,丧失参政执政能力,为巴以和谈消除一个最大的障碍;二是彻底消灭哈马斯抗击以色列的军事力量和武器,使之丧失袭击以色列的能力,不再对以色列的安全形成威胁;三是从精神上和意志上打垮哈马斯,使其在支持和同情它的巴勒斯坦民众中失去号召、组织能力及存在的基础,彻底根除对以的安全隐患。但是连续8天的空袭,以色列的这些目标并没有达到,因此,以色列决定发动地面进攻。

去年哈马斯控制加沙后,以色列对加沙实施了严密的封锁,认为通过几个月的封锁就可以使哈马斯政权无法在加沙生存。但事与愿违,哈马斯在加沙站稳了脚跟,壮大和发展了自己的力量,不时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特别是在为期半年的停火协议12月18日到期后。哈马斯表示,只要以色列不结束对加沙的封锁,哈马斯就拒绝与以续签停火协议。以色列以封锁扼杀哈马斯的希望彻底落空。哈马斯控制加沙后形成了哈马斯控制加沙,阿巴斯政权控制约旦河西岸的分治格局。哈马斯一再声称,哈马斯不会承认阿巴斯政权与以色列签署的任何和平协议,只要以不结束对加沙的封锁,哈马斯也不会停止对以的抵抗。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即使以色列愿意与阿巴斯政权达成和平协议,但没有哈马斯的同意,这一协议也很可能是一纸空文,无法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因此,以色列认为必须彻底消灭哈马斯,它与阿巴斯政权达成和平协议才有可能。哈马斯与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等被美国列入“邪恶轴心”成员,美国及一些欧洲和阿拉伯国家也都只与阿巴斯政权打交道,不承认哈马斯政权,这使以色列认为,对加沙发动战争不会受到国际制裁,令其可以放手进攻哈马斯。从某种程度上讲,虽然阿巴斯政权不希望以军进攻给加沙居民造成生命损害,但并不反对以军对付哈马斯的军事力量,甚至认为哈马斯向以发射火箭弹是造成这场战争的原因之一。实际上,以色列也是适时利用了巴内部的分裂,以减少进攻加沙面临的压力。

此间观察家指出,最有能力干涉这场战争的美国正处于政权轮换期,在任总统不想趟这混水,当选总统尚未上任无法行使权力;由于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的影响,联合国安理会难以作出任何对以色列有实际制约作用的决议;阿拉伯国家虽然在去年12月31日召开了一次紧急外长会议,却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决议,只把希望寄托到联合国安理会身上。这一切都坚定了以色列的决心,执意发动了对加沙的地面进攻。

(本报开罗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