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向加沙发起地面进攻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3日晚从加沙北部越过边境,开始打击哈马斯“锤击”军事行动的第二阶段。发动地面进攻前,以军先扩大空袭,炸毁了加沙中部两座桥梁,切断和南部的交通运输,干扰哈马斯的电视台、电台以及当地的手机信号。当晚8点半,在密集炮火袭击后,数千以军士兵在坦克、军车和武装直升机掩护下,趁夜色越过北部边界

打响地面战争,并于今天逼近加沙中部的加沙城。以海军则封锁加沙海域,切断海上走私援助。以军还宣布扩大征召数万预备役军人。

以国防部长巴拉克当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以下定决心阻止哈马斯火箭弹袭击以境内南部居民,这项任务并不容易,也不会很快结束。以官员透露,以军会把地面战争控制在一定规模,不会进入加沙城。以军发表声明称,地面行动的任务是摧毁哈马斯恐怖袭击的基础设施、火箭弹发射点等,打击其发射火箭弹的能力,确保南部居民持久稳定安全。以军当晚行动打死对方30多人。哈马斯当天称打死数名以军士兵,宣称以军将进入“噩梦”和“地狱”,将因沉重代价而“后悔”。

迄今,巴方有470多人死亡,包括3名哈马斯高层领导人,伤约2500人。伤亡的人中约四分之一是平民。

8天来,哈马斯向以境内发射500多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已造成4人死亡,57人受伤。其中2枚导弹击中40公里外的贝尔谢巴和阿什克隆,威胁到以15%人口约100万人的生活。贝尔谢巴东面30多公里是以核基地迪莫纳。

哈马斯最初使用车辆发射火箭弹,面对以军的高科技空袭,随即改变战术转入地下,在地道里运用引线远距离发射,或用自动发射装置。加沙的沙质平地便于挖地道,以军称哈马斯在加沙挖掘了上千条地道和地下掩体,用于武器走私和发射。哈马斯早就放言,以进攻部队将遭到装备先进武器的地道战士的袭击和巷战。

加沙战火扩大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合国再次呼吁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安理会当晚紧急磋商加沙局势。国际组织和阿拉伯国家纷纷呼吁加沙停火,派遣国际观察团监督。欧盟各国呼吁以军停火,提供人道援助。美国国务院当天表示,美国正在为加沙停火而努力,尽快达成持久、可维持的停火协议。

当地媒体评论,以军尚无法彻底摧毁哈马斯武装,进入加沙城将让以军陷入地道战和巷战,面临巨大伤亡以及士兵被俘的危险。加沙居民陷入空前的生存危机和灾难。

(本报特拉维夫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