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基层后勤“管家人”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和 王文毅 我有话说
部队基层后勤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管家人”?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为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采取三个步骤。

一是每年组织调研组分赴各战区部队后勤机关了解后勤改革动态和对基层后勤士官人才的需求与期待;

二是派相关人员参加演习,派教员跟随担负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部队,了解野战条件下伴随保障基层后勤

岗位士官所应具备的主要能力;

三是组织教员和学员到营连司务长岗位上代职锻炼,了解司务长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此外逐年进行毕业学员跟踪调查,对新入校学员的期望进行问卷调查。对各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对基层后勤岗位士官提出的不同要求和期望,比如实际的组织管理能力,娴熟的账务处理能力、过硬的烹饪技术和种养加技术、熟练的营养配餐和食品安全检测、质量监查技术等。该院进行认真系统的梳理和研究论证。分院还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士官司务长的工作岗位进行分析,按照“优选基础、突出专业、强化技能、满足需求”的原则,确定其岗位目标、任务、职责要求和相应的技能标准。在此基础上,对专业课程和教学内容进行结合,构建7大理论模块和9大实践模块。

他们调整理论与实践课教学的时间比例,参照国际通行的职业教育1:1.5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比例重新安排课时,减少理论讲授,加大实验动手时间,学员动手能力明显增强。一流的教学设施、优良的教学质量,使襄樊分院声名远播,成为全军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备先进的司务长教学实习基地,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定为技术兵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