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膜残留远期可造成减产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科闻 我有话说

《农业工程学报》2008年11月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我国目前的残膜回收技术条件下,应综合考虑地膜覆盖技术对农作物产量的正面效应和负面影响;从长远来看,长期使用地膜覆盖技术其实是不经济的。

地膜覆盖技术因其可以提高土地资源、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实现农作物产量的提高,因而近些年来得到广泛

应用。据调查,自1994年以来,我国地膜覆盖面积平均每年增长66万公顷,2005年地膜覆盖面积已达1300万公顷以上。然而,随着地膜的老化、破碎及回收不全,其在农田的残留现象相当普遍。由于塑料制品主要成分是聚烯烃类化合物,自然条件下极难降解,在土壤中可残存200年至400年之久。长期存在于土壤中的残膜严重地影响根系的生长发育、水肥的运移,致使农作物减产。

研究者以湖北省试验数据为例进行了尝试性研究。结果显示,湖北省在使用地膜覆盖技术36年后,残膜所造成的农作物减产率大于由地膜覆盖技术引起的农作物增产率,残膜对农作物产量的负效应再持续16年则可以抵消由于地膜覆盖所增加的全部产量。

这项研究结果提示,地膜覆盖技术虽然在粮食增产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其残留对农作物的减产作用不容忽视;要综合考虑两方面的效应,从而保证地膜的可持续利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